刷爆网络的11位“凡人英雄”中有位新疆人 “我不是英雄,只做了普通人应该做的事”

2021年07月28日 09: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索蓉芝报道)这两天,一条不到2分钟的视频在朋友圈和多个短视频平台广泛传播。郑州暴雨,一辆黑色SUV被困在路中,就在水快要没过车顶之际,众人向汽车游去,合力破窗救出祖孙三人。参与救援的共11人,他们被网民称为“凡人英雄”,新疆人赵伟峰就是其中一位。 

视频来源:乌什县融媒体中心

  “我不是英雄,只做了普通人应该做的事。”7月27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赵伟峰。说起参与救援的经历,他说:“要是身边有工具,我们会提前几分钟把他们救出来。”

  赵伟峰今年44岁,是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乌什镇驻河南招商引资小组干部。今年3月以来,赵伟峰和同事丁朋常驻郑州处理工作事宜。7月20日,因工作需要,他们原本计划乘高铁赶往成都,因没买到车票暂住在冠旭凯斯特酒店。当天下午,赵伟峰和丁朋出门吃饭,吃惊地看到10余米宽的路面上全是积水,水深差不多有80厘米。

  “我俩当时懵了,咋就休息一会儿,外面就成这样了?”赵伟峰和丁朋一时有点难以接受。这时,一辆黑色的SUV开了过来,不一会儿,水位越来越高,车被困在了路中间,距离两人所在的酒店约40米左右。先是一个提着菜刀的男子游了过去,紧接着另一个拿着锤子的人也游了过去……            

  来不及多想,把随身物品塞给丁朋,赵伟峰也冲到了水中,奋力向汽车的方向游去。“当心啊!”丁朋说,赵伟峰很勇敢,下了水后就奋力往过游,而自己迫于不会游泳,只能看着干着急。

救援视频中,穿白色T恤的赵伟峰在奋力救人。视频截图

  很快,赵伟峰游到了汽车边。车顶上有人用锤子砸开了车窗,大家先后把祖孙三人救了出来。担心孩子呛到水,有人传递过来一只桶。装入桶中的孩子,被赵伟峰和其他人护送到了安全地带。

  40米左右的距离,赵伟峰游了4次。整个过程中,又密又大的雨点像碎石一样从天上砸下来,让人睁不开眼睛。只穿着一件白色T恤的赵伟峰,冻得忍不住发抖,上下牙床咯咯响……“只想着把他们救上来,别的啥也没想。”赵伟峰说,当天,他有点感冒,上岸后仍直打哆嗦。

救援视频中,穿白色T恤的赵伟峰在奋力救人。视频截图

  众人把祖孙三人送到不远处的超市后,好心人送来了食物和衣服。看到祖孙三人有人照顾,赵伟峰和丁朋就离开了。

  7月23日,有人把这次救援的视频发到了网络上,包括赵伟峰在内的十一位救人者,被网民称赞为暴雨中的“凡人英雄”。

  赵伟峰怕家人担心他,没有和家人、朋友说。火车恢复正常运行后,他和丁朋就赶往成都继续工作。可他的妻子郎女士和朋友们通过视频,认出了他。

7月23日,赵伟峰为河南加油。视频截图

  “没受伤吧?你当时害怕了没?”郎女士第一时间给赵伟峰打了电话。得知赵伟峰没有受伤,郎女士放下心来。

  “他是一位有责任心的丈夫,也是勇敢的父亲,我为他自豪!”郎女士的声音中满是骄傲。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