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57万亩葡萄陆续成熟上市

2021年07月28日 11: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7月12日,葡萄种植户正在精选葡萄装箱。吐鲁番融媒体中心记者刘健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 吐鲁番融媒体中心田吉斌报道)“今年听了专家的建议,我家13亩葡萄的品质都提升了不少,客商看过之后抢着收购。第一天我就卖了300箱鲜食葡萄,毛收入1万元左右。”7月25日,吐鲁番市鄯善县吐峪沟乡洋海夏村村民阿不都热合曼·布尔汉站在自家的葡萄地里,望着一串串饱满的葡萄高兴地说。

  此刻,位于吐鲁番火洲明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葡萄种植基地里,也是一派忙碌的景象。

7月12日,葡萄种植户在采摘刚成熟的葡萄。吐鲁番融媒体中心记者刘健 摄

  采摘、装筐、装车……忙着剪枝包装的范克俊动作娴熟,看着即将运往福建、广东、上海等地的鲜食葡萄,范克俊脸上满是自豪:“我家的20亩葡萄地,被吐鲁番火洲明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纳入葡萄种植基地,这些远销国内其他省市的葡萄中就有我家地里的葡萄。每年葡萄成熟时,我和家人就会来企业打工,一家四口人每天还能有近千元的收入。”

  吐鲁番火洲明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冰介绍,近年来,公司采用标准化种植、科学化管理,在采摘环节,对糖度、色泽、颗粒等方面严格把控,提供从采摘、装箱、仓储到冷链运输的综合服务,全方位保障产品质量,让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都能品尝到吐鲁番最新鲜的高品质葡萄。“我们将继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全方位做好农产品质量控制,延伸葡萄产业链,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从而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周冰说。

7月12日,葡萄种植户高兴地数着当天的收入。吐鲁番融媒体中心记者刘健 摄

  近年来,吐鲁番市按照“强葡萄、精瓜菜、优畜牧、兴特色”的发展思路,推动以葡萄、哈密瓜、畜牧养殖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向优质化发展。截至2020年底,吐鲁番市已建成57万亩绿色葡萄生产基地。随着种植户理念的转变,葡萄质量大幅提升,促进了鲜食葡萄销量的增加,也提升了葡萄制干的质量,促进了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进一步提升了“吐鲁番葡萄”知名度。

  今后,吐鲁番将继续加强葡萄质量监管,切实维护“吐鲁番葡萄”品牌信誉,加大“吐鲁番葡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力度,提高宣传推介力度,让鲜食葡萄销量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