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老手表见证英雄路

2021年07月29日 10: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陈列柜里烈士李善国的手表。 图片由独库公路博物馆提供

      【红色珍宝】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独库公路博物馆内,一块老式的上海牌手表静静地躺在陈列柜里,接受参观者的注目礼。

  “在修建独库公路时,原基建工程兵第十二支队一一二团三营七连指导员李善国壮烈牺牲。这块手表是他的贴身遗物,由烈士妻子曾昭英捐赠给博物馆。”独库公路博物馆讲解员许艳介绍。

  40多年前,数万筑路官兵开赴天山,不畏险阻、战天斗地,为修筑这条战略通道付出巨大牺牲,168名官兵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翻过每一座山、挖好每一方土、铺好每一里路,以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成就了泽被后世的伟大工程。

  横跨天山的独库公路穿越深山和戈壁,起伏跌宕,逶迤盘旋,需“飞越”100多公里悬崖峭壁,其中5公里多是直上直下的绝壁,被称作“飞线”。1976年7月,李善国所在连队对其中一段“飞线”进行施工。由于食物供给匮乏,又长期在冰雪中作业,李善国患上严重的胃病和风湿,导致腰椎弯曲、双手伸不直。远在湖北老家的曾昭英是一名村医,信中得知丈夫的身体状况后焦急万分,带着一大包中药前来探望。

  “李善国两年没回家探亲,按照部队条例,本可以休假,但工期紧、任务重,他没有离开工地,而是委托战友下山把妻子接到了山上。”许艳说,李善国夫妻结婚3年来,见面时间不到3个月。

  7月15日,两人相见的第三天,李善国接到一个电话后,对妻子说:“我到工地去看看,很快回来。”曾昭英为丈夫戴上手表,叮嘱说:“我等你回来,注意安全。”不曾想,这是两人的最后一面。

  当天下午4时,曾昭英正熬制中药,等待丈夫归来。突然,地动山摇的巨响传来,“出事了!”曾昭英冲出营房,只见对面山上的施工点弥漫着塌方后腾起的漫天尘土,遮住了整片天空,她的心揪了起来。

  很快,前方传来了噩耗:施工现场6人被埋,生死未卜。当战士们将李善国的遗体从塌方的碎石中找出时,曾昭英猛地冲过去,摸着丈夫青紫的脸哭喊。撕心裂肺的呼唤声回荡在整个山谷,却唤不回烈士的英魂,唯有手腕上的手表传来滴答声……40多年来,曾昭英时常把这块老手表拿出来,上上发条,放在枕边听着滴答的声音入眠。

  2019年,得知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建设独库公路博物馆,曾昭英捐出了这件心爱之物,她希望后世永远铭记修筑独库公路的官兵。

  “独库公路是广大筑路官兵和几代养路人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筑就的,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独库公路博物馆馆长毕鸿彬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