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色街区 扮靓城市“橱窗”

2021年07月29日 09:1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改造升级后的新疆国际大巴扎成为“网红打卡地”(6月29日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黑宏伟

  特克斯县离街民族风情步行街、富蕴县滨河步行街、奇台县古城商业街、库尔勒市鸿丰大街坊、阿克苏市凤泉街、和田市团城民俗风情商业步行街……每一座城市,总有一条让人流连忘返的步行街,散发着人间的烟火气和城市的文化底蕴。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各地在步行街的改造升级中已显现出一定发展特色,一批改造后的步行街焕然一新,在成为各地城市名片的同时,也成为引领文旅消费的打卡地。

  新业态孕育街区新商机

  7月19日傍晚,位于库尔勒市香梨大道的鸿丰大街坊,人流如织、热闹非凡,在街区中有一栋红楼引人注目,食客络绎不绝。

  这家名为“红色一楼农家菜”的饭馆,7月1日正式营业,因为菜品口味好、装修风格别致,日均营业额已达两万元。

  “鸿丰大街坊硬件设施完备,地理位置好,周边小区多,市场人流量大,我就决定在这里开一家饭馆,没想到一开张生意就很火爆。”该饭馆老板占来进说。

  占来进家住鸿丰大街坊附近的一个小区。他说,在改造升级前,这里是库尔勒市鸿丰农贸市场,经营业态单一,经营环境也不如现在好。

  在改造提升过程中,库尔勒市鸿丰大街坊打造了“老街坊”标志性场景,形成一栋一业态、多业态共融的营业模式,涵盖了室内农贸市场、儿童游乐场和培训中心、主题餐厅、精品零售、夜市等多种业态,成为“邻里型商业街区”。

  近年来,新疆重点培育餐饮、娱乐、旅游、休闲等适应群众消费需求的新兴业态,各地步行街集聚区持续火热,成为支撑消费升级、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阿克苏市凤泉街曾经地面凹凸不平,灰尘满天飞。改造升级后,凤泉街焕然一新,成为集民俗文化、旅游观光、特色美食、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街区,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阿克苏市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何志文介绍,依托周边旅游集散中心、特色民俗文化村、凤泉河公园、电影小镇等众多旅游资源及独特的民族建筑,凤泉街的经营形态由原来单一的餐饮发展为集度假酒店、特色美食、休闲娱乐、特产零售多业态于一体,后期还将增加文化艺术、全景灯光秀、汽车影院等业态,为市民及游客带来全新的商业体验。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步行街的品质提升需要不断进行业态的优化和升级,改造提升步行街就是要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优化环境,完善设施,增加优质的商品供给,扩大文化休闲服务,满足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

  7月18日晚,华灯初上,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的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各店铺摊位前人气十足,“夜经济”方兴未艾。

  经过街区改造,如今的新疆国际大巴扎已成为疆内外游客“网红打卡地”,而近些年大巴扎的夜市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深夜食堂”,吸引了游客、市民前来大快朵颐。

  “大盘鸡、面肺子、凉皮、烤蛋,这里不光能感受浓郁的民族风情,还能品尝当地特色小吃。”四川游客田妮表示,逛完大巴扎,她和同伴决定在乌鲁木齐多留一晚,玩尽兴再赶往下一站。

  负责运营大巴扎步行街的乌鲁木齐天山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忠说,建设之初,步行街的定位就瞄准全国一流的文旅步行街,着力把大巴扎步行街打造成“文化体验+购物”的夜间旅游经济集聚区典范,将中华传统花灯带到步行街内,同时打造网红波浪形彩灯、互动投影游戏等,给予游客丰富的视觉享受。

  为打造高品位的步行街,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根据游客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业态,还聘请专业陈列师,通过一系列陈列调整,提升传统业态的吸引力。

  夜间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除了业态的增加,新疆各地特色街区还通过延长营业时间,释放消费潜力。

  2021年牛年春晚,一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唱红了可可托海景区,也给景区所在地富蕴县带来更多的游客。

  傍晚的富蕴县滨河步行街凉爽宜人,吸引不少游客散步游玩。“空气清新,景色又美,还可以品尝当地的美食,非常惬意。”来自福建的游客张昊说。

  富蕴县住建局物业监管办主任王浩介绍,目前步行街已经完成夜市、灯光亮化、交通改善、智慧泊车等项目建设,接下来将积极完善配套产业,拓展有效停留和消费时间,吸引具有创新引领和品牌吸引力的夜经济消费业态进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消费需求。

  文化点亮城市新名片

  7月20日,漫步在和田市团城民俗风情商业步行街,一座座别具特色的民族风格建筑整齐排列,道路平坦笔直,两侧商铺里的民族手工艺品琳琅满目,偶尔有几只鸽子落在屋顶,让整条街都灵动了起来。

  和田市团城改造指挥部总工程师阿巴拜克·吐合荪介绍,这里曾是一个花鸟虫鱼交易市场,房屋破旧。实施街区改造过程中,当地遵循“一街一规划、一户一设计”的改造理念,在满足设计规范前提下,尽量按照居民意愿进行布局,保留了原汁原味的“阿以旺”风格,也为当地居民的增收致富拓宽了道路。

  年轻的木雕手艺人木海热木·依明选择在团城创业,“我以前在巴扎摆摊出售手工木雕,生意不能保证。现在团城游客量很大,生意也好得很。”他说。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抓好步行街改造提升这个“小切口”,把步行街打造成城市形象的新名片,有助于做好释放消费潜力这篇“大文章”。

  走在特克斯县离街民族风情步行街,每家每户的围墙饰以不同的砖雕、立体画,各家大门上的图案也体现了不同民族的特色。

  离街是在原有居民区的基础上,按照“修旧如旧”的设计理念,最大限度地保留现有民居院落的居住功能和邻里结构,逐步向旅游服务转型,形成集民宿、美食、民族特色产品为一体的休闲街区,同时也是一个集乌孙文化、丝路文化、草原文化等于一体的多民族文化风情街区。

  “通过改造提升,离街吸引了大批疆内外游客,提高了当地居民的就业率和收入。”特克斯县离街景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巴合提江·库也依别尔干介绍。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积极培育当地特色品牌和老字号品牌,传承历史文脉,充分挖掘当地文化内涵,塑造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方特点的步行街,展示城市魅力,推动商贸与旅游的有机融合。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