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崇敬去 带着感悟回

——走进新疆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旅游景区景点

2021年07月29日 10: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6月25日,党员干部在柯柯牙纪念馆参观。当日,温宿县统计局驻克孜勒镇其克特村“访惠聚”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组织该村60名党员来到柯柯牙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艾则孜·沙木沙克 摄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任江

  走进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克拉玛依一号井景区、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等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旅游景区景点,一处处旧址、一件件文物、一个个故事,展示着党的初心使命,彰显着英雄精神,讲述着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

  随着红色旅游不断升温,红色文化地标成为普及党史知识的最好载体之一,让党史更加可知、可感、可近、可亲。人们心怀崇敬去,带着感悟回。

  红色景点 党史教室

  步入位于哈密市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西路军浴血奋战、坚贞不屈的精神震撼人心;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来自天南地北的人们感受着兵团人艰苦卓绝的屯垦戍边岁月;参观克拉玛依一号井,中国石油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豪迈情怀和战天斗地的艰苦创业精神令人动容……

  “西路军将士们浴血奋战、英勇献身,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不但要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还要教育子孙后代学习和弘扬红色精神。”哈密市伊州区居民秦震峰说。

  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新疆解放和开发建设、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英勇奋斗、无私奉献,书写的不朽史诗、革命精神,留下的遗址遗迹、建设成就,以及建成的纪念地(场馆)、标志物等,成为新疆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6月新疆公布的40家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正是其中的代表性红色资源。

  去年以来,新疆进一步推进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文物保护利用,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景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成为生动教材。

  “七一”前夕,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历经3年建设后重新开馆。新馆不仅有丰富的革命文物陈列,还新增许多现代化多媒体展陈。以新馆开放为契机,该纪念馆还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等场馆联合举办“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启航——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展”等专题展,进一步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的故事曾被传为佳话。如今,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来到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感受“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的红色家风。这座在库尔班大叔故居基础上建起的纪念馆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3A级旅游景区。在重温库尔班大叔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中,不少参观者潸然泪下。

  由知而信 由信而行

  生动的讲述、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形象的雕塑、现代化的全息技术……7月1日,“‘共有的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陈列展”在自治区博物馆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全景式讲述在历史长河中,新疆各民族文化扎根中华文明沃土,推动各民族文化发展、丰富中华文化内涵的壮阔史诗。该陈列展从酝酿到开幕历时近1年,历经数次论证和调整,几经打磨并不断完善,力求以最佳呈现效果为人们奉献一场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

  “我们集中展陈了一批重要革命历史文物,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新疆‘四史’有机融合,相互印证、互为补充,为各族群众打造了一个党史学习教育‘一站式’长廊。”自治区博物馆馆长于志勇介绍。

  红色旅游是一个由知而信、由信而行的过程,其核心是红色教育,最终目的是要触及灵魂、升华思想、提高境界、坚定理想信念。

  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充分发挥现有资源优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以红色旅游为载体,开发特色旅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185团卫国戍边红色景区开展“边境之行、爱国之旅”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等,充分展现边境团场“立足边境、自强不息、团结实干、敢为人先”的军垦精神;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烈士事迹陈列馆通过幻影成像、微缩景观、手翻书等展陈手段,复原和再现当年共产党人在新疆工作的场景,让参观者有很强的代入感……

  在叶城烈士陵园,许多参观者在留言簿上写下了真挚的话语——“我将永远感恩这个伟大的国家,致敬英雄!”“光阴流转,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红色之旅 精神洗礼

  红色旅游不断升温,参观者也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亲子游、红色研学游日渐火热。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纷纷加大挖掘红色精神内涵的力度,增加景区景点的互动式、沉浸式、可视化体验等,让参观者身临其境,用更生动鲜活的方式传承红色基因。

  在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参观者除了看实物、听讲解,还可以在150平方米的智能影院观看3D影片。“智能影院可播放红军长征历史、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历史、三五九旅历史等不同主题的宣传片。这些主题宣传片都是用3D技术制作的,让参观更为直观,更有震撼力,投入使用后反响很好。”该纪念馆展陈设备部负责人介绍。

  克拉玛依一号井景区将一号井遗址、油泡雕塑群、计量站、地面油浪等巧妙融合,特别是大油泡雕塑群,深受市民和参观者的喜爱。克拉玛依市还策划推出了“从黑油山走来——新疆油田特展”“克一号井”及“三八女子钻井队”等专题展览,并对“黑油山地窖展陈”进行升级改造。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各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旅游景区景点,以生动可感的活动和展陈方式,不断增强影响力、感召力,于无形中给人以精神洗礼和深刻启示,成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平台。

  链接 

新疆40家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名录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