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生活别样红

2021年07月29日 10: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晶晶 通讯员叶翠

  10岁的陈熙润结束7天的红色研学夏令营回家后,妈妈王志华明显感受到他身上的变化。

  “在夏令营,他每天都经过严格训练,虽然晒黑了,但吃饭不挑食了,早晨不用我叫就起得很早。”7月12日,在哈密市工作的王志华告诉记者,“最让我惊喜的是,孩子说起西路军的历史,头头是道。”

  这个暑假,哈密市各大旅行社推出丰富多彩的红色研学夏令营活动,将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伊州区星星峡镇“西路军魂”雕塑、哈密市博物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红星军垦博物馆等纳入夏令营内容,让青少年更好地走进历史、触摸历史、感悟历史、铭记历史。

  走进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内的纪念馆,以“永远的星星峡”为题的大型展览,用文字、图片、实物和音视频,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浴血奋战,从河西走廊抵达星星峡(今哈密市伊州区星星峡镇)的悲壮历程。该纪念馆还开设了“西路军魂、永放光芒”实景研学课堂,制作专题视频,供哈密市中小学生线上学习。线下,红色研学夏令营组织孩子们实地参观;线上,相关研学课程收获10万多次的点击量。

  “很多父母和孩子一起观看我们的线上研学课程,一起学习党史。暑假开始后,线上课程的访问量明显增加。”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馆馆长张桂芝说。

  “来参加夏令营的孩子非常爱听革命先烈的故事,也渴望了解这段历史。有些孩子听完后,还给其他同学当起‘讲解员’。”哈密蜜宝研学实践教育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摆艳说。

  “红色研学夏令营在青少年中备受欢迎,家长们非常认可,市场反响良好。从6月底到8月中旬,我们组织的每期夏令营都有80多名学员参加。”哈密金麦穗拓展培训公司负责人蒋先振说,“这充分说明红色文化的主题尽管严肃,但也可以很有吸引力。红色研学可以引导学生从历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