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尼雅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2021年07月29日 15: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位于民丰县的新疆尼雅国家湿地公园,绿草如茵,羊群在吃草。 通讯员马宏建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树木丛生,百草丰茂,河流清澈……自2011年起,持续10年,累计投资3800万元,历经一系列改造、恢复、提升举措的新疆尼雅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民丰县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表明:目前,新疆尼雅国家湿地公园水质良好、水量充沛、保育区保持自然状态;野生动物栖息环境基本不受人类活动干扰,种类和种群数量明显增加;通过湿地植被动态监测,植物生长密度明显变密,植物群落已基本成型,植物品种多样。

  “过去由于多种因素,湿地植被和草场退化。现在通过生态治理,湿地公园生态环境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民丰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麦提赛伊迪·铁木尔介绍。  

进入盛夏,位于民丰县城周边的新疆尼雅国家湿地公园,经过清淤、通水,环境愈发优美。通讯员 陆雷摄  

  近年来,民丰县不断加大生态环保工作力度,加快绿色发展步伐。该县坚持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的方式,对集中连片、破碎化严重、功能退化的自然湿地进行修复和综合整治,优先修复生态功能严重退化的国家和地方重要湿地。同时通过污染清理、土地整治、地形地貌修复、自然湿地岸线维护、河湖水系连通、植被恢复、野生动物栖息地恢复、拆除围网、生态移民和湿地有害生物防治等手段,逐步恢复湿地生态功能

新疆尼雅国家湿地公园引来野生鸟类在水中嬉戏。通讯员马宏建摄  

  新疆尼雅国家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为62952.02公顷,对减缓风沙侵袭民丰县绿洲,维护区域生态系统平衡,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 。2017年,新疆尼雅国家湿地公园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