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经济“半年报”出炉——数据亮眼,增长潜能进一步释放

2021年07月30日 08: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权威发布·在自治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

  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翔 逯风暴

  7月29日,2021年新疆经济“半年报”出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今年上半年,新疆实现生产总值(GDP)7328.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9%,两年平均增长6.5%。

  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全区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工业生产稳定增长,消费市场不断改善,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较高增长,服务业持续恢复,经济运行呈现“高开稳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整体向好”的运行态势,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良好基础。

  高开稳走,“稳”的格局不断增强

  今年上半年,新疆第一产业增加值519.18亿元,同比增长3.8%,两年平均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2819.29亿元,同比增长10.5%,两年平均增长9.3%;第三产业增加值3990.43亿元,同比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1%。

  三次产业齐头并进,经济增长支撑有力。

  分产业看,今年上半年,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37.74亿元,同比增长5.1%,两年平均增长4.9%。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预计产量628.10万吨,同比增长7.7%。

  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宋秀红表示,上半年农业生产增长、夏粮丰收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政策支持,自治区对冬小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同比大幅增加;二是各地普遍使用优良品种,促进了单产和总产的提高。

  工业方面,今年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1.4%,两年平均增长8.7%。七成以上工业行业实现增长。1—5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5357.80亿元,同比增长30.6%,两年平均增长10.9%;实现利润715.09亿元,同比增长2.2倍,两年平均增长47.1%。

  工业企业增加值实现较快增长、企业利润的大幅增长,与国家宏观政策继续保持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密不可分。“各级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贷款力度,各种减税降费办法的实施,为企业纾困解难,注入生机活力。”宋秀红说。

  此外,企业通过提高管理效能,加大科技创新,也实现了降本增效。

  随着疫情防控成效不断显现,在经济“期中考”中,新疆服务业交出了漂亮答卷:1—5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1103.79亿元,同比增长16.5%,两年平均增长3.2%。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市场主体营造了宽松的发展环境,同时,当前居民消费需求正处于不断释放的阶段,供需相接,服务业自然得到恢复。”宋秀红说,“可以预见,下半年,服务业将会持续恢复,需求拉动也会更加均衡。”

  稳中有进,“进”的态势持续显现

  上半年,新疆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5.6%,制造业投资大幅提高,增长34.9%。

  “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两年平均增速分别比一季度高0.7和10.6个百分点,‘进’的态势持续显现。”宋秀红说,近年来,国家对新疆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很大,中央预算内资金到位率较高。上半年,新疆基础设施行业投资增长14.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势强劲。社会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进一步增强了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民间投资迎来较快增长。工业领域中,制造业投资大幅增长,表明工业增长后劲十足。

  新疆外贸同样势头正盛。“十三五”以来,新疆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经贸投资合作连登新台阶。截至6月底,经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口岸过境中欧班列占全国开行总量的一半以上。

  据乌鲁木齐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新疆进出口总额达658.7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1%,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8.3个百分点。

  进中提质,“质”的效益总体提升

  近年来,新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鼓励企业实施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支持重点项目加快实施,积极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输变电装备、新能源装备、高纯铝材料……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天山南北迅速崛起,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发展在数据中得到印证——今年上半年,全区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7%和26.0%,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3和14.6个百分点。

  今年下半年,新疆将继续推进工业经济强基增效,筑牢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快构建现代化工业产业体系,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进工程,着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等产业,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提“质”不单单存在于工业领域。“互联网+”为消费提质扩容以及服务业发展也带来“质”的改变。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区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额增长44.1%,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个百分点;限额以上住宿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客房收入增长87.4%;限额以上餐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增长35.0%;1—5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39.3%。

  整体向好,“好”的形势持续走强

  “从影响下半年经济走势的因素来看,支持经济进一步向好的因素逐渐累积增多。”宋秀红说。

  ——农业增产增收已成定局。粮食产量增加,棉花保持稳定,牲畜出栏稳中略增,林果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经营效益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

  ——经济的内生动力逐步增强。消费市场进一步恢复,新型消费加快增长,旅游业快速恢复,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传统行业三季度有望加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制造业投资大幅提高,基础设施投资平稳增长,有效投资不断扩大,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逐步增强。

  ——工业先行指标持续回升。上半年,全社会发电量、用电量、疆电外送量分别增长18.2%、12.6%、34.2%,公路、铁路和民航货运量分别增长10.9%、8.6%和14.0%,这些指标持续向好将有力支撑新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居民收入持续恢复性增长,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14元,同比增长11.3%,增速创“十三五”以来同期新高。其中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0.1%、12.6%,两年平均分别增长5.5%、10.2%。

  “今年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加固,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宋秀红说,“下半年,随着各项政策举措的落地见效,全区经济整体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新疆必将呈现出更加充满活力、蓬勃向上、欣欣向荣的局面。”

  数据来源:自治区统计局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