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固农业“基本盘” 发展之基更牢靠

上半年新疆农业生产形势良好

2021年07月31日 09: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收割机在裕民县新地乡新地北村收割小麦(7月20日摄)。裕民县15.79万亩小麦陆续成熟,农民加紧抢时收割,确保颗粒归仓。 杨化光摄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年中经济看亮点①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毅

  时值仲夏,丰收在即。

  今年上半年,全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提升农业稳产保供水平和生产综合效益。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37.7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5.1%,两年平均增长4.9%。全区农业生产呈现出的良好形势,为新疆“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了稳定基础和必要条件。

  供应有力

  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

  6月以来,天山南北麦浪翻滚、金穗飘香。全区冬小麦由南向北陆续开镰收获,夏粮丰收已成定局。

  “今年我家种了15亩小麦,总产量超过4000公斤,能有一笔不错的收入。”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铁木热克村村民努尔日古丽·艾力说,近年来,种植小麦效益高,家里种植小麦的年收入达1万元以上。

  增产又丰收已成为新疆夯实粮食安全基础的生动写照。今年以来,新疆在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上持续发力,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推动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科技推广等项目重点向产粮区倾斜,推进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建设,稳定小麦特别是冬小麦生产,确保粮食面积不减、产量不降。全区农业农村部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中心,提高粮食生产综合水平。

  据统计,2021年,全区夏粮种植面积1708.95万亩,比上年增长6.2%,预计产量达628.10万吨,增长7.7%,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

  在畜牧业生产方面,今年以来,全区坚持生态化发展方向,走产业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立足保供增收、提质增效,着力提升畜产品保障供给能力,在保证区内畜产品供应的同时,立足高端市场需求,加大力度发展特色畜牧业。

  6月末,全区猪牛羊禽存栏11832.29万头(只),比上年同期增长1.8%;猪牛羊禽出栏7564.16万头(只),同比增长4.4%;猪牛羊禽肉总产量83.33万吨,同比增长8.1%,牲畜存栏出栏实现双增长,畜产品稳产保供能力实现进一步提升。

  绿色引领

  节本增效优势凸显

  7月以来,棉花生产进入关键农时,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千余亩棉花长势喜人。

  “我们村的棉花不仅品质好、产量足,而且棉花绿色防控水平在不断提升。”决肯村党支部书记孙迎春说,今年,决肯村采用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农民用手机就能操作棉田浇水,不仅节约了大量人力,还大幅提高了肥料利用率。

  “我们在棉花生产环节广泛使用食诱剂、杀虫灯和生物农药等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农药使用,降低农业面源污染,避免农药对农民身体造成伤害。”孙迎春说,这些年,一些毒性强的农药实现全面禁用,相关替代技术得到普及推广,每亩地农药化肥成本可降低100元左右,棉花平均单产可提高50公斤,实现增收近200元。

  今年上半年,全区以“提质量、降成本、增效益”为核心继续推进棉花种植进一步向优势产区集中,退减无水源保障、果棉间作棉田140余万亩,棉花品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为促进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部门结合“中国硫丹淘汰项目”工作,在开展硫丹替代方法筛选试验及棉花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开发的基础上,积极推广生态控制、农艺措施、物理、天敌和生物农药等非化学防治和科学用药为主的绿色防控技术,助推产业提质增效。

  产业带动

  综合效益节节攀升

  不久前,2021中国新疆伊犁天马国际旅游节盛大开幕,慕名而来的游客不仅一览昭苏大草原的美丽风光,欣赏万马奔腾的壮美景观,也感受到新疆马产业的蓬勃发展动力。

  近年来,新疆马产业实现多元发展,在品种选育、文化产业挖掘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其中依托先进生物制药技术形成的“孕马结合雌激素”产业,成为马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

  “公司生产的‘孕马结合雌激素’相关产品已销往26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4月,公司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60%。”新疆新姿源生物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罗俊说,新姿源生物已成为全球第二家工业化生产孕马结合雌激素的企业,产品市场潜力很大。目前,企业已和中国药科大学、苏州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开发马脂、马血清等生物产品,依托先进技术,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高马产业附加值。

  目前,新姿源生物带动了3000多户养殖户参与产业发展,孕马尿平均售价每升5.5元。以前无人问津的孕马尿,在科技和产业的带动下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法宝。

  马产业的蓬勃发展是新疆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全区围绕“十大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新疆伊犁马产业、葡萄产业2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7个农业产业强镇、20个联合体建设,墨玉县和霍城县入选2021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全区农产品加工总产值预计超过800亿元,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