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送上惊喜 中国日进四金

2021年07月31日 10: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朱雪莹(左)与刘灵玲

马龙

汪顺

王懿律/黄东萍(右) 图片均由新华社发

  【直击东京奥运会】

  新华社东京7月30日电(记者王恒志王沁鸥叶珊)男子混合泳金牌!女子蹦床金牌!中国军团30日在东京奥运会上连入4金,以19金10银11铜继续排在金牌榜首位。世界头号网球男单焦科维奇“金满贯”梦碎,无缘男单决赛。

  从菲尔普斯到罗切特,男子200米混合泳向来是美国选手的天下。“后菲鱼”时代首次奥运争夺,中国选手汪顺以1分55秒00的出色成绩强势夺冠,为中国队带来一块“意料外”的金牌。“给自己今天的表现,打10分。”汪顺赛后说,他这可不是骄傲,这个夺冠成绩足足把他的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1秒16,也创造了新的亚洲记录。

  30日的奥运赛场上还三次同时飘扬起两面五星红旗。除了前一日已提前将金、银牌收入囊中的羽毛球混双和乒乓球男单,当日开赛的蹦床女子个人赛,中国也包揽冠亚军。刘灵玲和朱雪莹从资格赛到决赛都表现完美,始终占据前两位,最终朱雪莹以56.635分获得冠军,刘灵玲0.285分之差收获亚军。羽毛球混双决赛,王懿律/黄东萍2∶1战胜队友郑思维/黄雅琼夺冠,乒乓球男单决赛,马龙4∶2击败樊振东夺金,成为乒乓球男单奥运卫冕第一人。

  当日中国军团还有不少惊喜。羽毛球男双半决赛中,李俊慧/刘雨辰2∶0击败马来西亚组合闯进决赛,为中国队再添争金点;两位女单选手陈雨菲、何冰娇会师半决赛。中国男子重剑队险些创造历史,世界排名第六的他们最终获得男重团体第四名,重剑队主教练雨歌·欧伯利说,结果虽然不算失望,但过程让人遗憾。在马术三项赛盛装舞步比赛中,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华天和他的爱驹“堂”目前排名第二,但他更看重的则是自己身边有了团队。中国女篮第二战对阵澳大利亚,面对世界排名高于自己的对手,中国女篮76∶74力克对手,迎来小组赛两连胜。

  东京奥运会30日共产生21枚金牌,赛艇和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收官。中国队日入四金后,以19金10银11铜继续排在金牌榜首位,日本队17金4银7铜排在次席,美国队14金16银11铜排在第三位。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点赞了中国军团的表现:“我认为这是(中国代表团的)巨大成功,而且这次在许多非传统强项中,中国队也表现很好。显而易见,中国奥委会在运动员备战方面工作很出色。”

  多位传奇选手30日在奥运赛场折戟。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维亚网球天王焦科维奇“金满贯”梦碎,他1∶2被世界排名第五的德国选手兹维列夫逆转,无缘男单决赛。田径赛场的首枚金牌则被埃塞俄比亚“00后”小将巴雷加夺得,男子100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乌干达名将切普特盖0.41秒之差告负。

  女足赛场当日决出四强,四场比赛有两场通过点球决胜,美国队、加拿大队双双在点球大战中胜出,另两个四强席位被澳大利亚和瑞典获得。

  东道主日本当日深深体会了什么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在志在有所作为的羽毛球项目上,随着山口茜被印度选手辛杜淘汰出局,日本羽毛球选手已全军覆没;日本女足1∶3不敌瑞典,也无缘四强。但在男子重剑团体赛中,他们一路爆冷,夺得自己奥运史上首个击剑冠军。

  目前,金牌数已达17枚的日本已经创造了奥运会历史最好战绩。此前,他们最多在一届奥运会中拿到过16枚金牌。

  31日将决出21枚金牌,中国队在举重、游泳、射击、帆船帆板、蹦床等项目上有冲金可能,中国女排则将迎来和意大利队的生死战。

  30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公布了一组奥运会防疫工作数据。他介绍,疫情下的本届赛事在“奥运泡泡”里举行,“开赛以来奥运相关人员已进行35万次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病例检出率只有0.02%,这是非常低的。奥运村的疫苗接种率也超过85%,奥运村或许是世界上(新冠病毒)检测频率最高的社区。”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