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用不变初心 筑不朽界碑

2021年07月31日 13:1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7月30日的“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您介绍边境线上的“活界碑”魏德友。

  清早,萨尔布拉克草原上,魏德友带上自己的“三件宝”——收音机、旧水壶、望远镜,吆喝着羊群,开始了一天的巡边工作。

  1964年,24岁的山东小伙魏德友从北京军区转业,和30多名战友一起前往环境恶劣的新疆萨尔布拉克草原屯垦戍边。

  他们所在的萨尔布拉克草原地势开阔,缺乏天然屏障,一到牧民转场时节,极易发生人畜越界。除了边防军队力量,护边员的巡查也很重要,魏德友和战友们种地就是站岗,放牧就是巡逻。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魏德友所在连队被裁撤,战友们陆续搬离,劝他一起走,他说他得留下来,并于1983年6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到了1984年,草原上只剩下魏德友一家。

  50多年如一日,魏德友巡边护边总行程达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5圈,劝返临界人员上千人,管控区内没发生一起涉外事件,他也被誉为扎根边境的“活界碑”。

  2017年,女儿魏萍从退休的父亲手中接过羊鞭,成为扎根草原的新一代护边员。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