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柔道队有位新疆非遗传承人队医

2021年08月01日 10: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7月24日,乌日根桑格(右)在东京奥运赛场,为国家柔道队队员进行伤病治疗。萨日娜供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托亚

  自7月24日东京奥运会柔道比赛拉开帷幕以来,赛场边一直有一个人用关注的目光,紧盯着中国柔道队队员的每一个动作,他就是国家柔道队队医乌日根桑格。

  作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正骨疗法(蒙古族)的代表性传承人,乌日根桑格以队医身份多次随国家柔道队出征国际赛事,以精湛的医术为队员疗伤,助力中国体育健儿冲击国际奖项。

  今年3月至4月,国家柔道队连续参加了世界柔道大满贯、亚太柔道锦标赛等奥运系列积分赛,斩获了4金4银8铜的好成绩。每当看到五星红旗在国际赛场冉冉升起,一种强烈的祖国荣誉感和自豪感就会在乌日根桑格心中升起,泪水就会盈满他的眼眶。

  出生于尼勒克县蒙医正骨世家的乌日根桑格,6岁起随父学习蒙医正骨疗法,后专门拜师学习传统蒙医基础理论。2013年受邀担任中国国家柔道队队医,并随队参加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今年是他第二次随队征战奥运会了。“虽然这届奥运会柔道项目没能拿到奖牌,但我同样为中国体育健儿顽强拼搏的精神而感动。”他说。

乌日根桑格正在训练场地为国家柔道队队员进行伤病治疗。图片由本人提供

  柔道项目是一个对抗性很强的运动,对于运动员而言最大的敌人就是伤病。队员每天的肌肉和体能训练强度非常大,受伤几率很高。在训练中,一旦队员出现伤病,乌日根桑格通常会用2、3分钟的时间快速进行处理。

  每天晚饭后,他的宿舍又会成为理疗康复室。“这是他的‘拿手菜’,队员们都会争先恐后让他治疗,在队员心里桑格大夫就像守护神一样 ,只要他在,运动员们就敢放开练。”国家柔道队主教练付国义说。 

  在赛场上,任何突发状况都逃不过乌日根桑格的眼睛。“当伤病发生时,他总能及时进行处理并将伤病的危害降到最低。他了解每个运动员的伤病情况,能在第一时间对症治疗,确保运动员们顺利完成赛事。 ”付国义说。

今年3月20日,在法国戴高乐机场转机时,乌日根桑格(右)在机场为运动员进行伤病治疗。图片由本人提供

  “蒙医正骨疗法是蒙古民族在千年的游牧生活中积累沉淀而成,用手法治疗各类骨折、软组织损伤、脑震荡等运动损伤,效果奇佳。我的研究方向就是用最短的时间和最小的痛苦来解决伤者的病痛。”乌日根桑格说。

  在随队去国外参加各类大赛时,国际柔道联合会的官员、裁判员以及俄罗斯等很多国家的运动员也会找他治疗,他用精湛的技艺向世界体坛展示了中国传统医术的博大精深。

  4月8日,国际柔道联合会主席玛瑞亚斯·韦泽先生在为桑格写的推荐信中写道:他拥有非常丰富且成熟的经验和技术,致力于用出色的治疗结果来减轻患者的痛苦。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