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水集中在昌吉市及乌鲁木齐市附近 专家称新疆暴雨量级比中东部小一半

2021年08月01日 10: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在雨中行走的市民。记者张万德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记者从自治区气象台获悉:7月29日20时至31日20时,北疆大部和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山区、和田地区南部山区、阿克苏地区西部北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山区、吐鲁番市山区等地的部分区域出现降雨,强降水集中在昌吉市及乌鲁木齐市附近。全疆共97个自动气象站达暴雨量级,14站达大暴雨量级,主要集中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山区、巴州北部山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南部山区。

  乌鲁木齐市降水量城北比城南大。截至7月31日20时,天山区、沙依巴克区以大雨为主,米东区、水磨沟区、头屯河区等地达到大到暴雨。

  降雨如期而至,但很多网友认为此次降水没有想象中的大。对此,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解释,新疆降水量级和中东部地区的差异也易误导公众,在新疆24小时累计降水量达到24毫米以上为暴雨,而中东部地区24小时累计降水量达50毫米以上才是暴雨。所以即便新疆下暴雨,因其量级比中东部小一半,所以也很难见到“噼里啪啦”的阵势。

  不管怎样,下雨带来的凉爽还是很令人兴奋的。接下来,部分区域降水还将继续。预报显示,7月31日夜间至8月1日白天,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哈密市等地的大部区域和伊犁州东部南部山区、塔城地区南部山区、阿勒泰地区东部山区、石河子市南部山区、喀什地区南部山区、克州山区、和田地区南部山区、巴州山区、吐鲁番市山区等地的局部区域有小雨,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雨,山区局地有暴雨。气温继续下降3℃至5℃。

  8月1日夜间到2日白天,喀什地区、克州、和田地区南部山区、阿克苏地区西部等地的部分区域和伊犁州山区、巴州南部山区、哈密市北部山区等地的局部区域有微到小雨,山区局部有中到大雨。全疆其他地区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风力不大。

  乌鲁木齐市8月1日白天气温逐步回升,最高温度达25℃左右。未来一周气温或将升至30℃左右。

  自治区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张云惠表示,此次降水缓解了天山北坡旱情,但山区局地暴雨及降温、大风对交通出行、旅游、公众生活、城市运行等也有不利影响。未来几天,部分区域山区局地降水仍会继续,山区局地发生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相关部门需加强防范。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