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看小康】产业花开富乡邻

2021年08月01日 12:45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产业兴旺,乡亲们的收入才能稳定增长。今天(7月31日)的走进乡村看小康,我们一起去看各地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让乡村具有“造血”功能,让乡亲们过上幸福生活。

  这几天,湖北恩施的洞下槽村又迎来了不少游客。游客在茶园里亲手采茶,是村里的打卡项目。

  位于武陵山区的洞下槽村,曾是当地的重点贫困村。大山阻隔一度让这里发展缓慢,传统的农耕经济只能维持温饱。怎么办?洞下槽村土壤富硒、沥水性强,一直有种茶的传统,但是一家一户的分散种植却难以形成产业。为了做大做强茶产业,2018年村里引进了市场主体,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领村民科学、规范管理茶园。茶叶逐渐变成了当地村民的“金叶子”。

  现在,洞下槽村累计发展茶叶1.1万亩。茶园成规模后,村里又建了儿童乐园、灯戏楼、制茶体验馆等,开设农家乐和民宿20多家,推动茶旅融合发展。如今,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6000元。

  依托茶产业做文章的还有福建的武夷山。当地把茶产业、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年产值超22亿元。

  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动能。青海祁连县推动以草定畜、草畜平衡,通过生态养殖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增长双赢。围绕德州扒鸡,山东乐陵的谭家村枣树下养鸡,打造循环农业。

  依托现代物流和广东援疆结对帮扶,新疆伽师县的伽师瓜只要四天就可以出现在5000多公里外的广州市场。安徽当涂的南柘村发展特色水产养殖,让普通的小龙虾走出了精品路线。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