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林基路》在乌首演

2021年08月02日 12: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话剧《林基路》开演。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莉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报道)7月30日晚,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策划,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和宁波市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库车市指挥部联合制作的话剧《林基路》在乌鲁木齐新话剧场首演。       

  该剧是自治区2021年度文艺扶持激励资金项目,以林基路在新疆的革命岁月和心路历程为故事主线,以倒叙形式将林基路一生中最关键、最有价值和最富戏剧性的片段作为主轴,塑造出一个充满革命理想、有着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做实事,而又洋溢着青春活力、浪漫气质、诗人情怀的革命者林基路形象。  

话剧《林基路》剧照。图片由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提供。

  “坚定信念,贞守立场!掷我们的头颅,奠筑自由的金字塔;洒我们的鲜血,染成红旗,万载飘扬!”演出最后一幕,林基路在狱中创作的《囚徒歌》全文显示在舞台后方大屏上。悲壮的乐曲震撼人心,观众热泪盈眶。

  该剧由中央戏剧学院教授黄维若、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剧董妮联合编剧,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廖向红导演,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老中青三代实力演员倾情演绎。  

话剧《林基路》剧照。图片由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提供。

  “整场话剧的时空变化达21次。我们利用舞台上的前、中、后三组各4片条屏,通过打开、收缩、分裂、组合等形成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舞台结构。”廖向红说,“我们将林基路创作的《新疆学院院歌》《囚徒歌》《思夫曲》融入了剧中,也添加了林基路与妻子相识相恋的情节。想给观众展现一个有血有肉、饱满丰富的林基路形象。”  

  饰演林基路的青年演员马硕涵告诉记者:“我以非常激动的心情去触摸林基路。”为了“成为他”,马硕涵查阅了大量资料,随剧组一起去新疆大学、库车市等地采风,“林基路在新疆播撒红色星火,他与毛泽民、陈潭秋一起被秘密杀害时年仅27岁。我被林基路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怀深深感动着。”  

话剧《林基路》剧照。图片由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提供。

  观众杜风娟带着孩子观看演出后说:“因为这些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先烈,我们才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应该永远铭记他们。”  

  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团长王芳介绍,话剧《林基路》通过艺术形式展现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对新疆各族群众的大爱,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引导各族群众感恩党、感恩祖国。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