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面无人摊铺技术引入新疆首条沙漠高速公路

2021年08月02日 15:4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IMG_20210731_120725

路面无人摊铺、碾压集群智能化成套设备在对路面进行摊铺作业。记者郑义源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义源报道)新疆在建首条沙漠高速公路、S21线阿勒泰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成功引入路面无人摊铺、碾压集群智能化成套设备等新技术及设备。专家表示,这在自治区高速公路建设史上是第一次。

  7月31日,S21阿乌高速公路路面智能化成套设备作业观摩暨路面施工技术推广应用交流会,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举行。施工现场,轰鸣的无人驾驶碾压集群智能化设备在路面稳定摊铺,原本灰色的沙土路面,很快就被沥青取代,变成一条纵贯沙漠腹地的“黑色”纽带。

  去年,为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山西路桥集团斥资近千万元购置无人驾驶摊铺、碾压智能化集群成套设备,并首次用于新疆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山西路桥集团阿乌高速第三合同段路线全长33.5公里,地处阿勒泰地区,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由于方圆百公里内基本无人烟,因此新技术设备的引入意义重大,为2021年10月完工打下了技术基础。

  新疆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新疆交投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韦振勋说,这是阿乌高速建设管理单位、各监理单位、各参建单位同心勠力、智造驱动,以实际行动推动新疆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

  在项目建设中,阿乌高速建设单位提出了构建“建设融资新模式、交旅融合新业态、兵地联动新发展、智慧出行新体验,超级高速新领域”的“五新体系”目标。草方格固沙边坡防护工程、风积沙沉降观测点、装配式钢板组合梁跨线桥施工等技术和工艺,均为自治区高速公路建设史上的首次。

  新疆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质量安全总监玉山江•伊布拉音表示,山西路桥集团阿乌高速第三合同段引入的新技术新设备,在自治区高速公路建设史上开了先河,为推动自治区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引领、智造驱动理念落地见效,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