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投身强军

——记“反恐尖刀中队”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下)

2021年08月03日 08: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新时代军人风采】

 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被誉为“反恐尖刀中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娜 郭玲

  7月28日,记者走进“反恐尖刀中队”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荣誉室,看到满满几面墙的勋章、奖牌,内心受到极大震撼。“中队自组建以来获得的奖项和荣誉里,有将近一半是近7年取得的。”特战一中队中队长韩振伟说。

  2014年4月27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临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看望慰问官兵,听取了中队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的战斗情况,勉励官兵牢记职责、再接再厉,为祖国和人民再立新功。

  深情的嘱托、巨大的鼓舞、沉甸甸的责任,激励着特战一中队勇往直前。7年来,中队官兵苦练反恐制胜本领,交出一份份优秀答卷。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授予特战一中队“反恐尖刀中队”荣誉称号。7月5日,习近平主席亲自为该中队颁授奖旗。

  听令景从练兵备战

  “如果祖国需要,我愿随时做一颗上膛的子弹”“只有苦练,才能打赢”……“八一”建军节,特战一中队“军营直通车”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官兵们写的“我最想对习主席说的一句话”。

  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政治委员段天杰介绍,特战一中队连续7年常态开展“牢记习主席嘱托,当好反恐先锋”和“学习主席讲话、听习主席指挥、做习主席好战士”专题实践活动。

  荣誉承载期望,使命激励斗志。特战一中队三小队副队长刘川,7年前还是一名炊事员,每次看战友风驰电掣上战场,他都有些失落。

  想着习近平主席的殷切期望,刘川不断增强“小岗位连着大棋局”意识,想方设法改善伙食质量,让战友们吃得饱、吃得好、吃出战斗力。做饭之余,他利用点滴时间给自己加小操,军事素质一点也没落下。

  2014年7月,特战一中队赴野外执行搜捕任务,刘川随队保障。当时天气炎热,戈壁滩上骄阳似火,马蜂纷纷飞到餐车附近,赶都赶不走。

  刘川左臂被马蜂连蜇3下,疼痛难忍,只得医治。输液针刚扎进手背,就接到新任务,增援官兵要吃饭,他提上吊瓶就赶回驻地。

  后来,刘川因军事素质过硬,被推荐参加搜排爆集训,现在已是中队排爆尖兵。

  个人迈出一小步,集体迈出一大步。7年来,特战一中队着力铸魂固本、锻造维稳利剑、全面谋求发展,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被武警部队授予“反恐先锋中队”荣誉称号,党支部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项项荣誉,一枚枚勋章,一个个奖牌,是特战一中队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投身强军实践的生动体现。

  建队育人冲锋陷阵

  特战一中队组建于暴恐事件多发之时,担负繁重的处突反恐任务。

  7年多来,中队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建队育人,立起战斗力“指挥棒”、实战化“风向标”,实现“平时过得硬”与“战时打得赢”无缝对接,一次次出色完成反恐任务,守护着一方和平与安宁。

  一次,暴恐分子在不同地点打砸焚烧过往车辆、砍杀无辜群众后逃窜。中队官兵奉命对任务地点开展搜索,但狡猾的暴恐分子依托乡村田间的复杂地形藏匿逃窜。

  官兵们冒着高温酷暑,搜索四天三夜,终于在一个村子北侧发现暴恐分子踪迹。然而,方圆20多公里的任务区,一边是2米多高的芦苇丛,一边是密密麻麻的棉花地,搜索十分艰难。

  当队伍搜索到一条沟壑时,2名暴恐分子猛然跳起,持砍刀扑向1名战士,时任特战一中队副班长的吴蛟瞬间调转枪口击毙暴徒。右边芦苇丛中又跳出1名暴徒挥刀冲向官兵,瞬间也被吴蛟击毙。

  那天,搜索任务一直持续到深夜。这一战,特战一中队官兵共协助歼灭暴恐分子10余名,吴蛟一人就击毙6名暴徒,荣立一等功。

  “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主席的殷切嘱托,矢志练兵备战,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特战一中队中队长韩振伟说,中队官兵无论上战场还是平常训练,都如中队队歌《迎着子弹上一线》中所唱的那样,“敢冲锋,敢亮剑,一切从难为实战。”

  勇于超越引而待发

  连日来,位于南疆某地的训练场,特战一中队正在这里进行山地捕歼战斗演练。高温酷暑,地表蒸腾的热浪搅拌着戈壁上的尘土,一股脑钻进官兵们的鼻腔,演练非常艰苦,却不曾停歇。

  执行反恐维稳任务,时间就是人民群众的“生命”,速度就是完成任务的“奖牌”。

  特战一中队勇于在挑战生理极限中实现超越,日常训练持续在米数、秒数、环数上打破纪录,不定期把部队拉到大漠戈壁、雪山峡谷、草原牧场等复杂生疏地域,锤炼抗饥耐饿、搜索捕歼等野外生存和实战能力。

  某年3月,南疆某地发生暴力恐怖袭击事件。正在执行任务的特战一中队官兵仅用30秒就赶到现场,果断制伏3名负隅顽抗的暴徒。

  近年来,特战一中队瞄准对手研练,摸索总结的单兵目标引导、等次升级、分队渐进融合等几十种训法被上级推广,编写的《爆炸装置应用处理技术》专著,被列为搜排爆专业教科书,研发的“放心剪”排爆工具申报全军专利。

  目前,特战一中队官兵有针对性地完善行动预案和改进拓展训练内容,随时准备打赢下场硬仗。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主席嘱托,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状态,坚决当好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压舱石’。”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支队长韩辉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