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健儿瓦里汗·赛里克:拼出来的精彩

2021年08月03日 09: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直击东京奥运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黄兴

  8月2日下午,在东京奥运会古典式摔跤男子60公斤级比赛上,新疆健儿瓦里汗·赛里克以微弱优势战胜乌克兰选手,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

  瓦里汗,这位额敏汉子,成为中国摔跤历史上第一位在此级别获得奥运奖牌的选手,也是首位获得奥运会奖牌的新疆摔跤健儿。

  来自牧场的“小瘦子”

  在新疆摔跤界有句戏言——“无塔不成军”。塔城地区是著名的摔跤之乡,几十年来,从全疆冠军到全国冠军,这里涌现出的优秀摔跤运动员数不胜数。

  “他是我的好兄弟,我俩都来自塔城额敏,都在同一牧场,从小都在克拉玛依市练习摔跤,现在又同是60公斤级别。11年的时间,在我们的成长路上,你追我赶,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相互分享比赛的经验和心得。我获得全运会冠军,有他的一半功劳;他进入奥运会,我发自内心为他感到高兴。”奥运会前,新疆摔跤名将托尔巴图在新疆古典式摔跤训练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口中的好兄弟,就是瓦里汗。

  2004年,12岁的瓦里汗从额敏县的一个牧场来到克拉玛依市业余体校,结识了老乡托尔巴图。在蓝天之下绿草之上,摔跤、爬树、踢足球、滑雪曾是他们小时候最爱的游戏,这些游戏赋予他们极好的力量、体能、柔韧性和协调性。

  “那时的我很强壮,有50多公斤;瓦里汗很瘦小,只有30多公斤,但是特别灵活,体能很好,也特调皮。每天训练量很大,到了中午,大家都会睡午觉,但瓦里汗不睡,不管冬天夏天,只要不训练就跑去操场踢足球。”托尔巴图笑着说。

  瘦小的瓦里汗总能和比他高大强壮很多的大孩子对抗,从他练习摔跤开始,技巧就是他的取胜法宝。“瓦里汗的身体条件非常好,协调性、灵敏度还有跤感特别好,爆发力也特别强。刚来时,瘦小的他可以轻松把80多公斤的人抱起来。那会儿好多人都开玩笑说,这个力量,以后是要当世界冠军的。”把瓦里汗选到克拉玛依市业余体校的帕尔哈提教练告诉记者。

  从人生低谷到世锦赛季军

  后来,托尔巴图进入了新疆摔跤队,而大1岁的瓦里汗因为超龄,没有被选中。在这段人生的低谷期,瓦里汗并没有放弃训练。他先去广东的一家摔跤俱乐部训练了一段时间,后来又进入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2012年,凭借出色的表现,瓦里汗被选入新疆摔跤队。“那时,无论是力量、技术还是比赛经验,瓦里汗都大幅提升了,我感觉他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托尔巴图说。

  那时,在自治区各方重视下,自治区体育局摔跤柔道管理中心同各方协商,请来韩国奥运冠军教练刘永泰来新疆摔跤队担任顾问。国家古典式摔跤主教练盛泽田评价:“刘永泰很注重细节,对技术要求细腻,也非常严格。”在刘永泰的指导和新疆摔跤界的共同努力下,瓦里汗、托尔巴图等一批年轻队员迅速成长,新疆摔跤实现质的飞跃。

  在2017年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上,新疆摔跤队时隔34年再次夺金,16人参赛,取得1金、2银、4铜,金牌获得者是托尔巴图,瓦里汗获得了铜牌。“我们约定要在决赛会师,没想到瓦里汗在半决赛意外输给安徽队选手。”托尔巴图说,“决赛前,瓦里汗帮我分析这位对手的招式。我按照瓦里汗的办法,重点防对手的提抱,以6∶1的绝对优势赢下比赛。我的全运会金牌有瓦里汗的一半功劳。我夺冠后,他比我还高兴。”

  2018年,兄弟俩一同参加了世界摔跤锦标赛。托尔巴图在1/4决赛中被淘汰后,也一直在场下帮瓦里汗分析对手,最终瓦里汗赢得一枚铜牌。“这枚铜牌是新疆男子摔跤历史上第一枚世锦赛奖牌,也是中国人在这个级别的首枚世锦赛奖牌,我发自内心为他高兴。”托尔巴图说。

  奥运赛场为国争光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这是瓦里汗在2018年夺得世界摔跤锦标赛铜牌后向全队喊出的奋斗宣言。

  “瓦里汗和托尔巴图训练都特别能吃苦,从不偷懒,两人住一间宿舍,关系特别好。可以说他俩你追我赶,联手改写了新疆男子摔跤的历史。”新疆古典式摔跤队主教练阿力木·克力木对记者说。

  瓦里汗说:“从克拉玛依市业余体校到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新疆摔跤队,再到国家队,这些年来,这么多教练、队友和领导给予我帮助和支持,我永远心存感激。没有大家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会全力以赴。我希望能在奥运赛场升起国旗回报大家。”赛前,瓦里汗在微信中对记者说。8月2日,他兑现了这个诺言!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