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摔跤人远隔万里为瓦里汗加油助威

2021年08月03日 13: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义源摄影报道)8月2日下午,当裁判认定后来居上的中国选手瓦里汗·赛里克战胜乌克兰选手特米洛夫时,瓦里汗激动地挥手臂。远在数千公里外的自治区体育局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多功能厅内,也顿时掌声雷动。

  新疆古典跤教练阿力木·克力木说:“我激动得浑身颤抖,我为瓦里汗感到骄傲。”

  “瓦里汗改变了新疆摔跤史。”曾征战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新疆古典跤助理教练艾力努尔·吐尔感慨不已,“我曾经在奥运会上进入16强,那曾是中国新疆摔跤选手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今天,瓦里汗刷新了我的记录,我为有这样的弟子感到光荣。”

全运会冠军托尔巴图接受采访。

  曾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上勇夺国际式摔跤男子古典式59公斤级冠军的托尔巴图说:“瓦里汗的拼搏精神感动了运动队每个人,我们要拿出他的样子,刻苦训练,争取在即将到来的十四运上再立新功。”  

  当天一早,摔柔中心多功能厅里就隔位坐着新疆古典跤运动队的队员们。大家每人手拿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一同观看瓦里汗的复活赛。瓦里汗不负众望,第一局以4∶0的绝对优势领先阿尔及利亚选手菲加特,新疆古典跤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不停地为队友加油助威,仿佛就在赛场。第二局,菲加特扳回一分后,不少人握紧了双拳,默默给瓦里汗鼓劲助威。远在东京的瓦里汗后程发力,连得2分,最终以6∶1完胜对手。大家默契地站了起来,集体为瓦里汗鼓掌。下午的铜牌争夺战,队友们如约而至,再一次集合到多功能厅,给瓦里汗助威。比赛十分胶着,瓦里汗的对手率先得分,这一下,瓦里汗的队友心仿佛提到了嗓子眼,屏住呼吸,静待第二局的开场。经过短暂的30秒中场休息环节后,瓦里汗放手一搏,争取到主动权,裁判认定瓦里汗得到一分。根据规则,后面扳平的选手在比赛结束时获胜。瓦里汗挥动着双手庆祝胜利,他的教练和队友们欢呼雀跃起来,掌声经久不息。

现场直播的视频。

  “我无法按捺住此时激动的情绪,瓦里汗创造了历史。他通过努力成为奥运会第一个获得奖牌的中国新疆摔跤运动员,真是太激动了。”摔柔中心副主任蒋金莲激情难抑,她说:“这将极大地激励新疆摔柔中心的将士们,更加顽强努力地勇攀高峰。”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