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喀什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案”

2021年08月03日 20:5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新疆频道

  “我们诚挚邀请国内外友好人士,到我们美丽、和谐的喀什观光旅游,感受壮美的自然奇观、独特的民俗风情和人文魅力!”喀什地区文广旅局局长阿布都加帕尔·米吉提说。

  近年来,新疆喀什大力发展经济、文化、教育、旅游等产业,依法保护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和宗教信仰自由,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发展。8月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喀什专场新闻发布会,疏附县良种场居民、喀什市宗教教职人员、喀什古城民宿店老板、塔什库尔干县导游等7位当地群众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喀什地区的发展和变化。

  “团结友爱、和谐互助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

  来自疏附县的纳麦提江·喀斯木向大家介绍坐在一旁程永利,“这是我的叔叔,我们是邻居。40多年了,程叔叔一直是我爸爸的好兄弟,我们两家人亲如一家,我们一直是良种场里最好的‘叔侄’。”

  1980年,程永利和家人刚来到疏附县良种场时,纳麦提江的爸爸喀斯木就和大伙一起主动帮助他犁地、浇水、除草、挖渠。后来,程永利就教纳麦提江家培育麦种、棉种。两家人的关系在你来我往中变得日益亲密。

  “我能过上今天这么好的日子,非常感谢程叔叔40多年来对我家的照顾。”纳麦提江说,得益于程永利的帮助,自己如今成了良种场的养牛大户,还种植了西梅。

  听到这里,程永利也笑着点点头,“现在我的孩子与纳麦尔江也成了好兄弟,希望他们把我们父辈的友谊一代代传下去。”

  “我们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各民族感情不断增进,交往交流交融日益深入,团结友爱、和谐互助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喀什地区行署专员艾尼瓦尔·吐尔逊说。

  “为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开展宗教活动提供便利”

  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国政府的一项基本政策。在喀什,宗教活动场所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宗教信仰自由、正常信教活动得到保护。喀什市宗教教职人员麦麦提·居马讲述了他的亲身体会。

  他从2010年开始担任宗教教职人员,先后在玉瑞克社区清真寺、萨黑亚社区清真寺和艾提尕尔清真寺从事宗教事务。

  艾提尕尔清真寺是喀什的著名景点之一,始建于1468年,到现在已经有553年的历史。1962年被定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非常重视这座清真寺的保护,先后四次拨付专款1000多万元进行全面修缮。

  麦麦提·居马说,艾提尕尔清真寺内设有齐全的现代化配套设施,特别是设有图书室,里面有多种语言版本的《古兰经》《布哈里圣训实录精华》等宗教经典书籍,信教群众在礼拜前后,可以到寺内图书室看书。

  “艾提尕尔清真寺只是喀什众多清真寺中的一座,喀什其他清真寺的条件也非常好。”麦麦提·居马介绍,这些年来,政府投入资金,喀什城乡的所有清真寺条件都得到极大改善,为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开展宗教活动提供了便利,广大信教群众非常满意。“喀什市伊协还选派我们宗教人士到各级宗教院校进行学习培训,全面提升我们的讲经解经水平和综合素质。”

  “欢迎世界各国的朋友们来我们美丽的喀什来走一走,看一看,真实的喀什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案!”麦麦提·居马说。

  “现在的日子就像樱桃一样甜蜜”

  吐尔洪·艾合麦提,是莎车县米夏镇大樱桃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我们前些年开办了合作社,通过改进种植技术、拓展销售门路,合作经营越来越好,樱桃销量年年递增,我们的生活水平年年提高,现在的日子就像樱桃一样甜蜜。”

  2010年吐尔洪·艾合麦提和7个合伙人注册成立了米夏镇大樱桃农民专业合作社。到现在,合作社已经发展到了58户种植户,樱桃种植面积达2800亩。

  “现在米夏镇樱桃园已经发展成旅游生态园,每年5月份会有各地的游客到我们这里来旅游,我们专门规划、设置了网红打卡地,邀请网红开直播帮助我们销售。现在樱桃收获的时候,老板们都会开着大货车亲自上门来收购樱桃,我们的樱桃已经卖到了全国各地!”说到这里,吐尔洪·艾合麦提喜上眉梢。

  同样因为创业奔向幸福生活的,还有艾孜孜·买买提明。2014年,在朋友推荐下,艾孜孜·买买提明到了一家快递点工作。几年下来,在同事们的帮助下,他的普通话水平和业务得到了提高。

  “喀什经济的发展,也带动了物流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所以,我准备继续干下去!”2020年,在公司经理的支持和帮助下,艾孜孜·买买提明开了一家自己的快递网点,还聘请了2名员工。“现在,我每天最少能接1000单快递,每月能挣2万元。今后,我想扩大我的经营规模!”提及未来,他的语气中满是期待。

  “欢迎到美丽和谐的喀什观光旅游”

  近年来,喀什旅游业发展迅速,各族群众正在享受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其中,就包括喀什古城民宿店老板阿丽亚·阿不里米提。

  阿丽亚·阿不里米提是原喀什市教培中心的一名结业学员。在教培中心,她认清了宗教极端思想危害,并学习了国家通用语言和法律。结业没多久,她就被喀什古城旅游公司录用,成为了一名导游。

  看着喀什古城观光旅游的越来越多,她萌生了个想法——开民宿。“有不少摄影爱好者十分喜欢我家的维吾尔建筑装饰风格。很多外地游客会提前在我的网店预订房间,在旅游季,客房每天都是满的。”

  不只是喀什古城,一直以来,喀什地区美丽独特的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游客旅游观光,促进了当地群众就业,增加了各族人民群众的收入。

  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导游祖丽菲亚·艾克木山讲述了旅游对当地群众带来的红利。近两年,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塔什库尔干县的旅游业越来越热,美丽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吸引着大量游客。2019年12月,帕米尔旅游景区成功创建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20年,我们县接待游客70余万人次,为我们县带来丰厚的旅游收入。一大批乡亲实现了就业、奔上了小康!”祖丽菲亚·艾克木山说。

  喀什地区文广旅局局长阿布都加帕尔·米吉提介绍,近年来,喀什地区大力发展旅游业,以打造“丝绸之路文化和民族风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惠及民生的富民产业、幸福产业。今年上半年,全地区接待游客863.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4.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69%和25.47%。“我们诚挚邀请国内外友好人士,到我们美丽、和谐的喀什观光旅游,感受壮美的自然奇观、独特的民俗风情和人文魅力!”(记者 阿尔达克)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