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以上!克拉玛依市、哈密市、巴州等地迎来高温天气

2021年08月04日 09: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8月4日早晨,乌鲁木齐东边天空的云层“建造”了一座大穹顶,在朝霞的映衬下,穹顶下的光线迷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万德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余梦凡报道)虽然立秋节气即将到来,可仍阻挡不住暖气团的强大气场。天气炎热,晨练完的朋友们要注意,如果高强度运动后立即停下来休息,可能会引发心慌气短、头晕眼花、面色苍白等症状,应进行一些缓冲的柔和运动,让自己慢慢恢复。

  今日(8月4日)克拉玛依市、阿克苏地区东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吐鲁番市、哈密市等地的部分区域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吐鲁番市、哈密市等地的局地最高温可达40℃以上。

  乌鲁木齐市今日晴间多云,最高气温31℃,最低气温20℃,风力3级。

  今日G30、G312线吐鲁番至鄯善段、G314线托克逊至吐鲁番段最高温可达40℃以上。

  在夏季的天气预报中,我们经常听到一个叫“副高”的词,今天就跟大家进行一个小科普。

  “副高”是“副热带高压”的简称,一般是指对中国影响较大的位于北半球西北太平洋上的副热带高压。

  副热带高压的内部盛行下沉气流,使得空气增温强烈;但是,由于气压梯度小,导致风力很小。在这种状态下,有更多的太阳辐射顺利到达地面。地面和近地面大气获得更多的热量,大气温度明显上升。因此,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地区,往往以晴朗少云的高温天气为主。

  副热带高压是一个稳定而少动的暖性深厚系统。我们北半球现在所处夏季,正是副热带高压的“主场”。等到了冬季,副热带高压的强度和范围都会变小。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