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张吉林:退伍老兵99天两次见义勇为

2021年08月04日 18:3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下面来看今天(8月4日)的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展播。

  退伍老兵张吉林是吉林省白山市个体出租车驾驶员。2020年6月8日23时左右,张吉林在一个便利店里看到一个男子手里拎着一把菜刀正用身体逼住收银员。张吉林立即寻找话题与歹徒攀谈,一名售货员悄悄上楼拨打电话报警,歹徒发现后立刻挥起菜刀冲向张吉林。张吉林猛地冲上去,飞身将歹徒扑倒在地,一只手紧紧抓住歹徒持刀的手腕将歹徒控制住。

  2020年9月16日下午,张吉林所居住的小区里,一名住在七楼的女子要跳楼自杀。该女子将自家房门反锁,民警和消防员到达现场后一时无法施救。张吉林见状,想起该女子家阳台与隔壁阳台连通,他想办法拿到女子邻居家的钥匙,小心翼翼进入房间。在这名女子背对着窗户与楼下家人对话时,张吉林翻身跃出窗外从背后抱住这名女子,并与民警一起将该女子拉回屋内。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