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就要打胜仗”——记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三中队四小队小队长吴蛟

2021年08月05日 09:0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新时代军人风采】

吴蛟打靶归来。记者周鹏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郭玲 王娜

  7月31日,在南疆某训练场地,一场综合战术训练正在进行。12名特战队员快速通过开阔区域,低姿匍匐,抵近侦察……悄无声息地接近一间房屋准备突进时,吴蛟突然叫停,“重来!”只因一名特战队员转身时枪口没有朝下。

  “团队作战,不按要求持枪容易误伤自己人,这个动作虽然简单,但要一遍遍训练形成肌肉记忆。”吴蛟说,“宁可血汗洒在训练场,也不能失利在反恐战场上。”

  吴蛟,1994年出生,2011年12月入伍,现任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三中队四小队小队长。他在“反恐尖刀中队”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担任副班长时,在一次暴恐事件中,单人击毙6名暴恐分子,荣立一等功。

  一场战斗击毙6名暴恐分子

  “一场战斗击毙6名暴恐分子。”一时间,吴蛟成了官兵们心中当之无愧的英雄,那一年,他只有20岁。

  2014年夏天,某地发生一起暴恐事件,特战一中队奉命驰援,对逃窜的暴恐分子进行围剿捕歼。连续3天搜索,战士们累得筋疲力尽。“为了加快搜索进度,我们扔掉了行囊里的水减轻负重,沿途口渴直接喝河水。”时任副班长的吴蛟带领队员们,背着弹药,跑步赶到一片耕地。

  一边是芦苇丛,一边是密密麻麻的棉花地,数名暴恐分子潜藏在内,敌暗我明,接下来的每一步,都是硬碰硬的短兵相接。

  特战队员进入棉花地,排“一”字队形向前推进。刚走了不到10米,两名藏在沟渠里的暴徒手持砍刀冲过来,吴蛟快速反应,当即开枪将其击毙。

  随后,有实战经验的吴蛟将自己的搜索位置换到了沟渠里,和战友们继续搜索。天色越来越暗,他打开手电筒,搜索的脚步越来越谨慎。紧接着,4名暴徒拿着砍刀突然冲出,吴蛟迅速拉枪机、击发……

  “执行任务时只想保持最好的战斗状态,消灭敌人。”回忆当时的情景,吴蛟说。

  这次战斗,是吴蛟参与的多次反恐处突任务中的一次,“一次次生与死的较量,让我深刻明白平时训练的重要性。”

  过硬的军事素质名不虚传

  人们常说,战斗也许在明天打响。可对于在反恐维稳一线的吴蛟和战友来说,战斗也许就在下一秒打响。

  特战一中队始终坚持反常规训练,队员有车不坐练奔袭,有桥不过练泅渡,有路不走钻山沟,一招一式向实战聚焦。

  吴蛟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提干后,带兵训练也很“苛刻”。他深信“唯有练就反恐硬功夫,才能在战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近日,在戈壁沙漠腹地,一场“红蓝”双方综合对抗实兵演练正在进行,一个个黑影在夜幕下穿梭。吴蛟带领“蓝军”趴在山坡上,静静等待“猎物”到来。

  终于,目标出现了。面对向他搜索过来的“红军”小队,吴蛟紧紧地贴在地面上,等待着最佳出手时机。

  “嗖”的一声,吴蛟一跃而起,将抵近自己的一名“红军”按倒在地,随即向后翻滚,拉枪机、击发,将前来支援的3名“红军”“击毙”,这场历经5小时的“红蓝”对抗演练,最终以“蓝军”全歼“红军”而结束。

  走下训练场,大家对吴蛟过硬的军事素质赞叹不已。一人撂倒6名暴徒的反恐尖兵果然名不虚传!

  当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兵

  说起自己入伍的原因,吴蛟笑着说,那是自己儿时的梦想。他从小喜欢看军事题材的影片,希望长大后能去当兵。

  入伍之初,吴蛟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刘志军当作心中的英雄,并立志成为像他那样的人。

  训练中,别人跑5公里,吴蛟自我加量,跑10公里;为做到据枪稳定,他把圆石子、弹壳放在枪管上进行持枪训练;为提高射击速度,他苦练快速射击技能,双手虎口、手指都磨出了血泡、结出老茧……“战场上要想赢得胜利,就要把自己变得更强更快!”吴蛟说。

  吴蛟从不和家人聊工作。“立功当然很高兴,但说了就会被追问背后的事,怕他们担心。”吴蛟说,但家人还是从网络上看到了他立功的消息。第一次休假回家,面对家人的担忧,他笑着说:“放心,我们天天训练也不是吃素的!”

  “对特战队员来说,集体荣誉是第一位的,每个人都怕自己拖集体的后腿,每天休息时都能看到很多战士在加练、学习。”吴蛟说,当兵就要能打仗、打胜仗,要当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兵,让对手胆寒的兵。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