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上半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46万人

2021年08月05日 11:2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马蓓摄影报道)“社区主动上门了解失业居民的就业需求,让我们足不出户就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家住乌鲁木齐市南湖北路附近的市民海强此前待业在家,前不久通过所在社区的推荐解决了就业问题。

  今年上半年,乌鲁木齐市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援助帮扶。市、区(县)、街道、社区四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通过实地走访和电话等方式,与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每周对接一次,及时掌握用工信息,并引导用工企业在乌鲁木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发布招聘信息。截至6月底,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4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面对高校毕业生,乌市人社局开展求职专项活动,持续实施“百家千人就业见习计划”,计划年内新增100家就业见习基地,为毕业生就业搭建过度缓冲平台。

在乌市今年新增的一家就业见习基地里,刚刚毕业的见习生在老员工的带领下熟悉公司业务。

  针对乌市创业人员,降低担保条件,提高贷款额度,同时将外来创业者纳入政策享受范围。个人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小微企业由200万元提高至300万元;创新孵化模式,采取“创业苗圃+创业孵化基地+加速器”的保姆式服务,培育各级创业孵化载体66家,提供场地近10万平方米,涵盖乌市16所高校、职业院校及七区一县。

  对入驻的各类创业者提供政策指导、金融财税、人才培训、共享空间等服务,并给予每天每平方米不超过1元的房租(水电)补贴,补贴期限2年;市级、区(县)两级投入,建立就业创业鼓励基金,为建设创业载体、开展创业活动、落实创业补贴提供资金支持。

  截至上半年,乌市人社部门已为593人审核创业补贴306.3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3亿元,为361家入孵企业发放奖补资金318.16万元,为9346名创业者审核灵活就业社保补贴2372.7万元。

  与此同时,乌市人社部门多渠道支持灵活就业,将微商电商、移动出行、共享平台等新就业形态纳入政策补贴范围,为0.93万人发放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2373万元。向符合社会保险补贴申领条件的1750家企业发放社保补贴9683万元,惠及2.96万人,有效稳住企业吸纳就业主体地位。

在位于南湖北路附近的申新创服“一站式”创业服务大厅内,创业人员正在咨询开办企业流程。

  此外,今年将建成13个“一站式”创业服务大厅和1011个覆盖管委会(乡镇、街道)、社区(村)的创业服务窗口,让创业者就近就地享受创业服务。建成涵盖12.83万名创业者的创业人员库,为创业决策提供数据支持。通过实施创业扶持政策,上半年全市新增创业8118人,带动就业12121人。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