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加固 稳中向好 上半年新疆外贸释放积极信号

2021年08月06日 08: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权威发布·在自治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

  天山观察

  数据来源:乌鲁木齐海关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部 张永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8月5日,乌鲁木齐海关发布新疆上半年外贸情况。据统计,上半年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65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1%。

  “上半年,新疆外贸呈现出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从上半年相关数据来看,新疆西向国际物流大通道的作用越发凸显,开放平台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外贸新业态也有新发展,释放出外贸向好的积极信号。”乌鲁木齐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吴卫说。

  建设多层次开放平台

  上半年,新疆经济运行呈现“高开稳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整体向好”的运行态势。

  上半年,新疆第一产业增加值519.18亿元,同比增长3.8%,两年平均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2819.29亿元,同比增长10.5%,两年平均增长9.3%;第三产业增加值3990.43亿元,同比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1%。

  自3月起,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每月同比增幅为0.8%、9.5%、17%和19.1%,实现同比增幅持续扩大。

  “新疆经济上半年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为外贸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特别是稳外贸政策红利持续释放,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引领,这些都成为促进上半年外贸增长的因素。”吴卫说。

  为推动开放平台建设,乌鲁木齐海关制定出台了《乌鲁木齐海关进一步支持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一区一策”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助力构建“制造业+加工贸易+综保区”模式,围绕产业链延链补链加强项目培育。《意见》涉及32项具体措施,目前已落地实施15项。

  《意见》出台后,新疆综合保税区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分类监管卡口设备安装调试完毕,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铁路散粮线正式投入使用,切实提升了综合保税区产业承载聚集能力。“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也在积极推进,目前已有3个综保区取得了备案资格。

  上半年,全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贸易额61.9亿元,同比增长4.4%。

  “下一步,海关还计划推进边民互市落地+综合保税区加工、指定监管场地建设等重点工作,促使综保区在外向型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乌鲁木齐海关法规和综合业务处处长袁江伟说。

  目前,新疆已形成拥有4个综合保税区、1个保税物流中心、9个保税仓库、2个出口监管仓库的多层次开放平台体系。

  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

  上半年,新疆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呈现出多地开花、业态模式不断丰富的态势。

  今年2月26日,喀什某电子商务企业在喀什综合保税区申报一票跨境电商出口货物。这是喀什地区首票跨境电子商务零售一般出口业务,也是南疆首票。这标志着跨境电商业务在喀什顺利落地,外贸新业态实现了零的突破。截至6月7日,喀什海关累计验放出口跨境电商包裹突破100万件。

  喀什某电子商务企业负责人张琪表示,企业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计划今年底完成1000万单,下半年计划建设二期分拣仓。

  上半年,阿拉山口海关累计验放出口跨境电商包裹1880.69万件,监管了13列跨境电商专列。

  去年,跨境电商包裹只能选择通过铁路零散车辆拼车加挂,或者国际公路运输公约(TIR)方式出口。今年,阿拉山口新增了一种铁路运输方式,开始运用整列装车、固定班列开行的方式出口跨境电商包裹,形成了规模化稳定出口。

  在霍尔果斯口岸,继跨境电子商务零售一般出口业务开通,今年该口岸又相继开通了跨境电商保税备货出口模式、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模式。为了提高跨境电商出口速度,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开通了跨境电商空中陆桥,为跨境电商出口增加了一条通道。

  霍尔果斯某跨境电商企业负责人周利龙表示,从杭州到达比利时列日,跨越7个国家,所有的通关和运输可在14天内完成。口岸跨境电商业务模式的丰富,为跨境电商出口创造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信心更足了。

  上半年,乌鲁木齐海关监管跨境电商零售一般出口2210.49万票,同比增长9.91%。

  “海关立足地缘区位优势、后发优势,支持喀什综合保税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拓展跨境电商零售一般出口业务,并丰富跨境电商模式,促进跨境电商稳健发展。”吴卫说。

  西向国际物流大通道作用凸显

  为充分发挥新疆向西国际物流大通道作用,乌鲁木齐海关紧紧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扎实服务“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

  上半年,新疆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均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进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为26.79小时,比全国同期快11.03小时;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为0.38小时,比全国同期快1.48小时。

  乌鲁木齐海关监管中欧班列数由2018年的4386列增长至2020年的10051列。今年上半年,监管中欧班列6106列,同比增长47.1%。

  吴卫表示,为保障中欧班列全程快速通关,海关根据口岸疫情防控要求,动态提出优化口岸通行流程建议,将海关监管作业嵌入口岸防疫环节,缩短班列整列通行时间。还结合疆内各地开行班列需求,制定个性化通关方案,指导阿克苏、库尔勒等地临时开行班列,保障班列货物通关顺畅。

  乌鲁木齐海关深入落实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10+12”项措施,创新优化中欧班列顺势监管机制,班列口岸放行时间由3.5小时压缩至0.5小时。

  除了铁路,为推进国际道路运输公约在新疆实施,乌鲁木齐海关承办了中哈吉乌四国海关TIR业务交流会,创新实施甩挂、集装箱吊装、空中路桥等运输方式,全力保障口岸畅通运行。

  2020年,新疆TIR运输车辆占全国业务量的52.7%,位列全国第一。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