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四作品入选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出版工程

用中国故事点亮孩子的梦想

2021年08月06日 08: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文化视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梦雨

  日前,中宣部出版局公布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出版工程(第三辑)入选项目名单,新疆4件作品入选。4件作品分别是“国粹戏剧”系列图画书《哪吒闹海》《大闹天宫》《杨门女将》和“故事中国”系列图画书《青铜狗》,出版单位均为新疆青少年出版社。

  新疆青少年出版社邀请全国知名故事作家、儿童画家,先后投入10年时间创作这些系列图画书。记者采访了故事作者、图画作者,听他们讲述如何用有趣的故事、多样的形式,让儿童文学更好满足小读者的需求;如何创作出有中国味道、中国气派的作品,为孩子种下传承中华经典文化的种子。

  《青铜狗》

  汉代画像砖“讲”出优秀儿童故事

  “《青铜狗》最大的特点是采用汉代画像砖(或石)风格表现故事,视觉方面,以单色拓片的形式突出青铜狗这一故事主线。”该书故事、图画作者李健告诉记者,他在陕西博物馆受到青铜器的启发,青铜狗形象因此而来;而在西安碑林,受到汉代画像砖风格的启迪,他决定以此为故事叙事风格,用孩子的视角把它们表达出来。

  李健说,中国儿童书表现形式丰富,有油画、彩画、刺绣、拼接等,但汉代画像砖(或石)拓片的表现形式比较少。汉代画像砖(或石)拓片本身就有较强的叙事性。

  创作过程中,李健需要在硬纸板上绘画后剪下形象,再拼接到另一张纸上表现出拓印的效果。“比起一般绘画,这部作品创作过程比较复杂。我希望用这种方式讲故事,能够引导小读者们通过画面,对汉代画像砖(或石)有初步了解,帮助孩子积累更多知识。”

  《哪吒闹海》《大闹天宫》《杨门女将》

  京剧形象表现儿童读物中的“大英雄”

  如何让孩子们对京剧这一国粹感兴趣?带着这样的探讨,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决定将传统戏剧改编成绘本,出版一套精品儿童图画书“国粹戏剧”系列。

  资深出版人海飞在故事选择上广泛征求了小读者的意见,将孩子们最想看的《哪吒闹海》《大闹天宫》《杨门女将》等故事改编成绘本。他认为,只有引起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才会引发孩子们对故事中传统戏剧元素的关注。

  “画中每一位角色的造型都来源于京剧舞台,每一处服饰道具都高度还原了京剧舞台。”“国粹戏剧”系列图画书《大闹天宫》的绘画作者刘向伟说,他把京剧的舞台形象改编成绘本,希望能够帮助孩子们亲近国粹、感知名著。

  刘向伟花了半年时间深入研究京剧艺术,对人物绘画方面的细节追求到极致。比如观众很少能看到京剧舞台人物的背面,但为了还原人物背面,刘向伟翻阅了大量资料。“哪怕孩子们并不会深究每一个角色的造型,我也必须非常严谨,只有如此,才能将京剧形象生动地塑造成孩子们心目中的‘英雄人物’,将一个脍炙人口的故事与京剧这一国粹完美结合起来。”他说。

  回忆创作中遇到的最大难点时,刘向伟说:“京剧作为舞台艺术比较写意,比如手持一根马鞭就代表骑马,但是在绘本中不能照搬舞台。比如十万天兵天将,我就采用实景绘画出无数天兵天将。将舞台人物和实景结合,不但有利于孩子们通过画面理解故事,也更有利于引导孩子们将来在欣赏京剧过程中了解舞台表现形式。”

  “虽然京剧台词和儿童绘本语言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语言简练,但是如何将京剧台词变成孩子们容易理解的通俗语言?这是我在故事创作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所以故事中的每一句话我都反复推敲,既能够保留京剧台词的韵味,又能让孩子们看得懂。”海飞说。

  为了让中外儿童都能够看懂这套绘本,海飞在放大中国传统文化优点的同时,还充分考虑到了由于文化差异而带来的阅读理解差异。“希望我们的作品不但能够引导中国孩子对传统戏剧产生浓厚兴趣,也能给全球的孩子讲好中国故事,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海飞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