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经济”越来越热

2021年08月06日 09:3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经济面面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玉召

  退休在家,报个兴趣班学习书法、画画;不定期约上三五老友旅行聚会,打卡热门景点;在老年大学里找几门感兴趣的课程,丰富退休生活;追着网络平台直播购物“买买买”,按摩器、护腰仪、保健产品全都装进购物车……老年人的消费实力已经得到市场印证,越来越火热的养老市场需求,促使养老领域参与者加快步伐。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8.7%。银发浪潮的背后,是潜力巨大的“银发经济”。

  养老消费需求旺

  “天气热了,要买些三伏贴,艾草颈椎枕也少不了,这都是对老年人身体好的东西。”6月8日,家住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骑马山合和苑小区的方翠兰说,自己退休后最大的乐趣就是研究养生。空闲时间,她会看一些养生类节目和书籍,记录养生知识,学习养生食谱,有时候还将学到的养生知识分享给身边的老年朋友,每个月在养生上至少要花几百元。

  7月以来,各大网购平台的促销活动热度不减,家住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天津北路嘉华园小区的退休教师李英也加入“剁手”、囤货的“大军”。自从去年第一次网购家居服后,她就迷上了网购,小到日常生活用品、服饰,大到装修材料、家用电器,都在网上购买。不仅如此,她还学会了网络约车、线上购票等,去年又和小区里的老人们一起报了线上瑜伽课、舞蹈班等,每个月至少花费1000元。

  智能拐杖、折叠恒温足浴盆、自带LED灯的放大镜、全身按摩床垫……市场针对老年消费群体不断推出更注重细节设计的产品,不少老年人的消费热情日益高涨,个性化与品质化消费大行其道,消费理念也更加多元。

  除了老年人日常用品,健康服务也是撬动养老消费的另一个杠杆。居家养老看护、中医养生、健康管理等领域,都有着极为广阔的市场前景。新疆永健保康医疗养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人们的健康意识逐步增强,老年健康管理服务也越来越受欢迎。”

  老年康养空间大

  “栾奶奶,该针灸推拿了。”6月9日,在昌吉厚德康养家园,康复医师正在为86岁的栾秀英老人做推拿。在栾秀英的房间里,放置了沙发、电视、空调,配备了吸氧设备和应急呼叫系统等,卫生间内还装有防滑扶手、智能马桶等辅助设施。

  去年,栾秀英在家摔倒,导致颅脑外伤,卧床4个月。其间,虽有两个保姆照料,但她还是出现了肌肉萎缩、下肢患褥疮的情况,家里人便将她送到昌吉厚德康养家园。经过几个月的专业康复训练和膳食调理,栾秀英的肢体能力逐渐恢复,不用助行器也可以行走。

  “康养不是健康养老和疗养的简单拼凑,背后是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务。”昌吉厚德康养家园负责人张可秀说,作为全疆第一家医养和康养完全结合的民营养老机构,厚德康养家园主要以服务失能、半失能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托养为主。截至目前,家园在住老人141人,平均年龄85.3岁。

  随着大健康概念深入人心,老年康养逐渐成为一种新的趋势和机遇,尤其是更具专业性、多元化的服务成为老年康养竞争的制胜关键。

  老年康养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不少人已经站在这股迅猛发展的产业风口上。新疆乐善之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祁禹就瞄准契机,去年建立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红旗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助医、助餐、助急、助洁、助娱、助行等服务。

  “我们建立日间照料中心,不仅可以满足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还能让老年人在家门口熟悉的环境中养老,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与便利性。”祁禹说,今后,他打算在社区中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幸福驿站、社区机构养老功能有机融合在一起,构成一个完整的养老服务系统。

  养老产业后劲足

  随着养老产业需求快速释放,除了以购买产品和服务为内容的健康养老消费,以长期护理为代表的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等也在各地日渐兴起。

  前不久,阿克苏市英巴扎街道老街坊居家康养中心挂牌成立。这里设置了活动室、阅览室等场所,社区的老年人每天都可以到康养中心看书读报,和朋友们一起唱唱歌、跳跳舞,既锻炼身体,又愉悦心情。

  “我们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了一个安享晚年的好去处。”阿克苏市英巴扎社区主任、老街坊居家康养中心负责人王勇说,该中心打破了传统养老方式,实现了家门口养老、走读式养老、居家养老,切实为老年人提供高品质、高质量的养老服务,不断提升老年群体的幸福感。

  不久前发布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提升社会福利水平方面提到,支持社会养老事业,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培育医养结合、学习养老、旅居养老等新业态,多渠道增加优质养老供给,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自治区明确提出,今后将推行“物业服务+养老服务”居家社区养老模式。到今年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进一步健全完善,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物业服务+养老服务”居家社区养老模式积极推进并取得初步进展,服务内容、方式不断丰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成为促进物业服务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人口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养老产业和老人消费市场都蕴含着无限潜力,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既是顺应老龄化趋势的客观需要,也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拓展消费市场潜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