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增速快 开工项目多

前六月新疆重点交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13.9亿元

2021年08月07日 10: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年中经济看亮点⑧】

  8月3日,施工人员在G575线哈密至巴里坤公路建设项目现场铺设沥青(无人机拍摄)。当日,G575线哈密至巴里坤公路建设项目土建一标段沥青摊铺完成。田腾山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实习生艾尼克尔·艾尼瓦尔报道)今年上半年,自治区重点交通项目加快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13.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6.7亿元。

  8月3日下午,在离乌鲁木齐900多公里的若羌至民丰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公路建设者们正在摊铺沥青中面层和上面层。到9月底,这条高速公路将实现路面贯通,确保年底顺利投入运营。

  “自今年3月复工以来,我们增加人员、设备、资金投入,施工进度不断加快。”中铁一局若羌至民丰高速公路施工第五合同段项目负责人党江涛说。

  随着G7京新高速梧桐大泉至木垒段、S20五工台至克拉玛依一级改高速公路等项目建成通车,全疆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路网构架更加完善,“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正加快实现。

  上半年,全区56个续建国省道项目全部复工建设、9个新开工项目中有8个开工,成为拉动公路建设投资额的“主力军”。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级干部郑明权说,今年,我区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建设单位、施工单位通力协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步伐。上半年,全区公路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48.14亿元,同比增长27.2%,为完成全年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公路建设紧锣密鼓,铁路建设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兰新线芨芨槽子至乌鲁木齐南至乌西段小半径曲线改造项目于4月建成投运;今年4月,乌北至将军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和淖毛湖至将军庙铁路项目开工。截至7月30日,乌将扩能改造工程全线路基填方完成设计总量的60%,桥涵工程完成设计总量的60%。这两个铁路项目工程完工后,我区大宗货物运输通道将更为顺畅,新疆东部将形成一个铁路运输环线,更多的物资可通过铁路环线快速运出;7月13日,和若铁路全线9座客运站房全部封顶,同时,铁路铺轨工作也在全力推进。目前,和若铁路已铺轨722公里,预计9月完成铺轨工作。

  机场项目多点开花。目前,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除了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今年,新疆机场集团持续推进喀什、吐鲁番、昭苏、塔什库尔干4个机场续建工程,并将建设奇台、巴音布鲁克、巴里坤3个机场新开工项目,计划完成投资24.53亿元。

  上半年,喀什机场和吐鲁番机场改扩建工程、昭苏机场和塔什库尔干机场新建工程顺利复工。随着一个个重点交通项目开工、竣工,我区高质量的综合立体交通网更趋完善。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