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视频连线王丽丽

感恩新疆 奥运之后从零开始

2021年08月08日 10:1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直击东京奥运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黄兴

  “新疆就像家一样,不但有可爱的队友和热情的球迷,还有美味的拉条子、烤肉和水果。感恩新疆,给我这么好的一个平台,让我挖掘出自己这么大的潜力,我想这枚奥运会奖牌,既是对我坚持和努力的回报,也是我对新疆的回报。”8月3日,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视频连线东京奥运三人女篮铜牌获得者、新疆女篮队长王丽丽,谈及未来,王丽丽目标坚定:“奥运之后,一切都将从零开始。”

  新疆女篮捡着宝了

  2015年到2021年,王丽丽在新疆经历了一名职业球员最为重要的成长期。“最感谢的就是展导,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她都教会我很多人生哲理,不仅仅是篮球。在我低落的时候,她总能用几句话就让我重塑自信。她的鼓励支持,日积月累地成为我的自信,最终化作奥运会这枚铜牌。”王丽丽发自内心感谢恩师展淑萍。

  “2015年,新疆女篮重建。当时,对我们支持力度最大的是广东女篮和北大女篮。北大女篮主帅马宗青强烈向我推荐说,王丽丽是她最好的一个队员,刚到北京队,但几乎没有上场机会。”新疆女篮主帅展淑萍回忆王丽丽进队时的情景说,“以前我很少关注大学生联赛,对王丽丽不太熟悉。现在回想,把她选到了队里,是最正确的选择之一。那时,队里有马增玉、张晓妮、邱思玥、花琳、迪拉娜等好几名国家队和国青队队员,比赛经验都很丰富,王丽丽最初是替补球员。”

  2015年,刚刚成立的新疆女篮出征WCBA资格赛,其中与江苏的比赛打得十分激烈。进入加时赛,新疆女篮好几名主力都被罚下场,展淑萍无奈下,让替补球员王丽丽上场。王丽丽的表现,立刻让双方队员和教练目瞪口呆,在队友的尖叫和欢呼声中,她主宰了加时赛。“她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打败了对方5个人。那一刻我知道,我捡着宝了。”时隔多年,展淑萍回忆起王丽丽带给她的惊喜,依然十分激动。

  从那以后,王丽丽就与邱思玥、马增玉成为新疆女篮外线的主力球员。当年组队,就杀入WCBA正赛。受到重用的王丽丽,经常打满全场,她也凭借出色的表现入选那个赛季的全明星阵容。

  优势源于在疆积淀

  一路走来,从五人制篮球转到高强度、无氧状态的三人篮球,王丽丽面临很大挑战。“很多时候,三人篮球比的就是关键时刻的体能和意志,这往往决定着胜负。新疆女篮日常的体能训练,磨炼了我的意志;比赛时,我场场打满40分钟,这也是一种磨炼。”王丽丽认为她在三人篮球的优势源于在新疆的积淀。

  一次季后赛打辽宁队,王丽丽右膝受伤。春节期间,仅仅休息了12天,她就神奇般复出。当时的夺冠第一大热门是广东队,队内不仅有众多国手,还有WNBA和美国国家队最优秀的球员帕克坐镇。即使如此,新疆女篮和王丽丽都没有畏惧。

  首场比赛,拿下了35分和9个篮板、三分球4中3的王丽丽,帮助球队在加时赛战胜对手。第二场比赛,王丽丽依然发挥出色。但帮助球队淘汰广东队的她,却无法打决赛了——由于右膝前交叉韧带断裂,她只能在病房的电视机前看队友们的表现。

  “很少有球员能在经历过前交叉韧带断裂还能继续保持高水平的,很多优秀球员甚至因此退役,丽丽是一个例外。她的术后康复训练十分出色,经历了那么严重的伤病,却比以前更厉害。我觉得其中最关键的因素,还是丽丽顽强的意志和生活训练中的高度自律。”展淑萍说,“每一堂训练课,她从来没有降低过对自己的要求。正是这样的日积月累,她一点一点展现出高人一筹的实力。”

  不断追求新的梦想

  王丽丽一直留着短发,入选国家三人篮球集训队,备战奥运会期间,她留起了长发。“我期待一个完全不同的尝试。我想每一名运动员,都会憧憬在奥运会上取得佳绩。”王丽丽在心中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

  东京奥运会上,王丽丽屡屡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她在带领球队夺得铜牌的同时,也成为所有运动员中,场均综合得分最高的球员。

  “一定要坚定自己的梦想。当你喜欢一项运动的时候,不要因为挫折和困难半途而废。很多时候梦想成真的唯一秘诀就是坚持!”王丽丽寄语热爱运动的青少年。

  奥运之后,王丽丽又有了新的目标:“我要继续挑战自己,实现新的梦想。全运会比赛就要开始了,我希望能带领新疆女篮创造更好成绩。”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