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生态恢复持续向好

产羔地兔子湖每平方千米有50余只藏羚羊

2021年08月09日 08: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走进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

7月30日,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群雌性藏羚羊带着今年刚出生的幼崽从产羔地返回保护区依协克帕提中心管护站附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琦铭 摄

  【开栏语】

  浩瀚的大漠、静美的雪山、碧透的湖水、湛蓝的天空,这里有无限的高原风光。

  灵动的藏羚羊、狂野的野牦牛、不知疲倦奔跑的藏野驴,这里有高原特有的三大有蹄类动物。

  体态优雅的黑颈鹤、鸣声洪亮的斑头雁、萌态可掬的藏雪鸡,这里有高原特有的鸟类繁衍生息。

  7月26日至8月3日,天山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深入被誉为“东方肯尼亚”的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距离观察野生动物栖息繁衍,领略沙山湖泊巍峨雪峰并存的高原风光,体验高原巡护工作的艰辛与寂寞。

  今起,天山网-新疆日报推出“走进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全媒体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天山网-新疆日报若羌8月8日讯(记者赵梅 黄凌燕 王琦铭 聂宁报道)7月底,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成群的藏羚羊刚刚完成一场生命的繁衍,正带着幼崽们向栖息地迁徙。

  “从兔子湖放眼望去,看到漫山遍野都是藏羚羊,场面非常壮观!”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原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室主任许东华说,兔子湖区域是保护区最大的藏羚羊产羔地,今夏约有3.5万只母藏羚羊来到这里,预计产下8000余只藏羚羊宝宝。

  “据此测算,该区域每平方千米藏羚羊数量,从10年前的33只增长至51只。”许东华说。

  藏羚羊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主要分布于以羌塘为中心的青藏高原地区,是青藏高原动物区系的典型代表。我国于1983年成立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5万平方千米,平均海拔4580米,不仅分布有野牦牛、藏野驴、藏羚羊等大型有蹄类野生动物,更是许多珍稀高原动植物的基因库。

  兔子湖区域位于保护区西部,面积约为680平方千米,平均海拔5000多米,四周雪山环抱,形成藏羚羊躲避天敌的天然屏障。在这里,刚出生的小藏羚羊在妈妈的带领下,半小时内就能学会站立、行走、奔跑等生存技能。

  每年藏羚羊集中产羔季,许东华和同事都会前往兔子湖区域观察和记录。20年前,这里的藏羚羊数量是1万多只至2万只,10年前增加到2万多只,今年已增加到3.5万只,呈现出稳定增长趋势。

  上世纪90年代末,非法盗猎、矿业开发等对保护区的生态构成严重威胁,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的总数量曾不足6.5万只。

  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保护管理科科长乌图那生介绍,近年来,他们联合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严厉打击非法盗猎、非法采矿、非法穿越行为,最大限度地保护高原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不受干扰;按照“全部关闭,立即拆除,尽快完成生态恢复”的要求,配合政府完成矿山企业生态恢复治理,保护区的生态得到明显改善,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持续恢复。

  采访沿途,记者看到,除了藏羚羊,还有三三两两的野牦牛在山沟里悠闲“散步”,成群的藏野驴不时在记者乘坐的皮卡车前穿梭,旱獭、鼠兔俏皮地蹲在洞口张望。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