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贮藏加工研究所研究员吴斌

擦亮地理标志农产品“金字招牌”

2021年08月09日 10: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大喇叭】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魏永贵

  地理标志是农产品的“金字招牌”,在推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持续增加农牧民收入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8月1日,就新疆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与发展情况,记者采访了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贮藏加工研究所研究员吴斌。

  “加快推进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与产业发展,是扩大优质农产品供给、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吴斌说。

  让相关产业成领头羊

  吴斌说:“要让地理标志农产品相关产业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中成为标杆和领头羊,在这方面,有许多工作需要去做。”

  他认为,首先要高度重视培育和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扶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做大做强,舞活“龙头”带散户,拓展延伸产业链,提升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实现产业兴旺。

  “其次,要努力挖掘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特色内涵。”吴斌说,新疆农产品具有独特的质量、口感、风味优势,如何挖掘和宣传好这种特点,并赋予地理标志农产品一定的文化内涵,需要全产业链相关各方群策群力,共同努力。

  “同时,要加快产业融合的步伐,立足‘农旅融合’,大力推介地理标志农产品,实现融合发展。”吴斌说,可以按照旅游商品的要求,改进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加工和包装,开发适销对路的旅游商品,“比如,当前推出的‘新疆礼物’就很成功。今后还应继续以融合发展的思路,策划更多的产品,创造更新的经营模式。”

  扬长避短是关键

  近年来,新疆高度重视地理标志品牌资源开发,全疆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工作进展快、成效显著。

  “新疆特色农产品数量多、品质好,发展特色产业具有优势。”吴斌认为,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多是加快特色产业发展的前提,但是要擦亮地理标志农产品这块“金字招牌”,认证只是第一步。目前,新疆多数农产品地理标志处于待开发阶段,需要分阶段、分层次、分渠道进行市场拓展。同时,受地理位置影响,新疆农产品距离国内主要消费市场较远,地理标志农产品营销成本也比较高。

  “扬长避短的关键,是充分发挥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资源配置作用。”吴斌说,目前新疆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品牌化营销处于政府主导阶段,市场经营主体和关联各方的营销和宣传还有欠缺,活力和创造力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建设主体包括生产者、政府部门与经营企业,需要各方共同健全完善投入与收益分配等制度,不断激发市场经营主体打造品牌的积极性。”

  期待品牌化新突破

  今年3月1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新疆库尔勒香梨、吐鲁番葡萄干、精河枸杞纳入我国和欧盟第一批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范围,成为新疆推进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成就。

  “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化,对促进产业升级和发展作用巨大。以库尔勒香梨为例,在列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第一批产品名录后,国内从事出口贸易的经销商纷纷追加订单,这是最直接的市场反馈。”吴斌说,地理标志是对特色农产品品质的认可和保护,也是提升品牌影响力、实现品牌国际化的重要契机,对产业的良性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近年来,新疆加大地理标志农产品基地建设力度,在资源保护、产业升级、品质提升、品牌树立等方面狠下功夫,使经营企业提质增效,广大农牧民得到更多实惠。”吴斌说,当前,各级政府对进一步加快和发展地理标志农产品产业高度重视,各类地理标志农产品产业价值链不断延伸,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融合发展,行业标准、信息服务、技术支撑、创新研发等立体化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为地理标志农产品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地理标志农产品产业发展前景无限广阔,期待在品牌化进程上有新突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