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商养厕 兼具多能

——阿勒泰市阿苇滩镇克什阔布社区公共厕所见闻

2021年08月09日 10:4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8月2日,阿勒泰市阿苇滩镇克什阔布社区公厕管理员杨秀琴给该社区居民理发。

阿勒泰市阿苇滩镇克什阔布社区公厕男浴区(摄于8月2日)。

阿勒泰市阿苇滩镇克什阔布社区公厕(摄于8月2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图/韩啸

  在阿勒泰市阿苇滩镇克什阔布社区,有一个灰白相间、占地150平方米的仿古建筑,建筑掩映在绿树下,门前鲜花点缀,小鸟在枝头鸣唱。要不是墙体上的“公厕”两字,很难让人将它和农村公厕联想到一起。

  不同于传统农村公厕,这里的公厕除了配备了抽水马桶、洗手池、照明灯等,还集纳了小卖部、美发室、快递驿站、淋浴室等功能。

  杨秀琴是这间公厕的管理员,同时还是理发师、售货员。“每天9时到21时,我会利用间隙打扫公厕卫生。周边人流量大,把公厕打理好,也是给自己招揽生意,每个月可收入3000多元。”杨秀琴说。

  农村改厕工作启动以来,阿勒泰市不断探索农村改厕的路径,提出了“以商养厕”的管理模式。在一些人流密集区域的公厕,他们专门辟出一间房对外招商,入驻的小卖部、理发店经营者负责公厕卫生,以此抵免租金。

  走进阿苇滩镇克什阔布社区公厕,可以看到,公厕明亮干净,整洁舒适。公厕里除了设有常规的男女卫生间,还设有残疾人、老年人专用卫生间。另外公厕里还设有一间公共浴室。

  “以前大家外出赶集、干活,想找个公厕很难。现在好了,村里建起了公厕,上厕所不仅不收费,而且还有小超市、澡堂等,下地干活回来路过,还能进去洗个热水澡。”克什阔布社区居民何虎说。

  克什阔布社区党支部书记韩啸认为,旱厕改冲厕后,提升了老百姓如厕体验。

  目前,阿勒泰市共建设乡(镇)、村公厕109座,农村公厕供暖采用电采暖模式,避免传统供暖模式对大气带来的污染,产生的污水使用一体式污水处理设备和化粪池进行处理,处理后污水可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能够满足正常的绿化灌溉使用,真正做到将污染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