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做带领农村发展的“领头雁”

2021年08月09日 23:52   来源:天山网

  塔城地区乌苏市北斗星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

  前段时间,美西方反华势力编造所谓“强迫劳动”谬论,一些外国企业跟风抵制新疆棉花,他们妄图破坏、抹黑新疆安定、和谐、稳定局面,简直是痴心妄想、白日做梦!作为一家种植合作社,我们必须要站出来,澄清事实。

  我们合作社主要从事棉花规模种植和农机化服务。2020年,合作社耕种了棉花4950亩,集中连成6大块,全部进行无地界、大条块的机械耕作,实现每亩增产30%-40%,为农户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达250多万元。在季节性用工时,合作社会优先考虑经济条件相对较差的农民来合作社工作,与每一位员工均依法签订了劳动合同,按劳分配薪酬,员工们来去自由。去年棉花田间管理安排本地村民105人,不但解决了他们就业问题,也让他们获得了“真金白银”。

  我们合作社通过推进智能施肥系统,实现了自动控制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作物品质,节本增效;运用导航系统,使棉田播种实现了“全自动”,增进棉田播种作业效率和质量,高效快捷。可以说,我们合作社是村里种植行业带动群众致富的“领头雁”,不仅带动了周边农民就业,同时也激发了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有些村民愿意将棉花交给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他们把棉花交给我们后,可以去选择其他的工作,增加一笔收入。年底合作社效益好,他们还能有一定的分红。

  除了规模化棉花种植,我们合作社还提供机械化种植采收作业服务。目前,合作社拥有拖拉机、播种机、采棉机等农机具22台(套),农业技术人员5名,农机操作人员13名。在实际服务过程中,除了对旋耕、播种、春季除草、收获及秸秆还田等整个生产环节提供服务外,还为无劳力、弱劳力农户提供运输和销售等服务,解决他们干不了、干不好的难题。

  美西方反华势力捏造的谎言简直就是自导自演的笑话,他们把我们新疆各族儿女勤劳致富的努力污蔑为“强迫劳动”,不遗余力地抹黑攻击新疆,把他们在棉纺业发展中使用黑奴的肮脏历史,推论到我们身上,试图破坏新疆稳定,这一丑恶的行径,让人唾弃!

  我们合作社将不断提高科学化种植管理棉花的水平,带动当地转移就业,增加农民种植收入,积极创新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新模式,带动全村农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