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棉增收使我成了养殖大户

2021年08月09日 23:52   来源:天山网

  巴州尉犁县棉农  艾合买提·衣明

  我叫艾合买提·衣明,巴州尉犁县棉农,我从小在新疆生活,也从来没有听说谁被“强迫劳动”。我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戳破他们的谎言,让大家真正了解我们新疆老百姓的生活。

  我种植棉花20多年了,家里有180亩地。刚开始种棉花的时候,因为不懂技术,一年下来,棉花成片成片地旱死,除掉成本没挣上多少钱。看着周边的乡亲们通过科学技术种棉花,产量非常高,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我很眼馋,就开始向村里的种棉大户学习种植技术。耕地、耙地、播种、打药……每个种植环节,我都认真学习种植技巧,有时候还请大家到我家棉田去看看,现场指导提建议找不足。就这样,在我的努力下,我家的棉花长势喜人,让我激动不已。

  秋收时,妻子看到一地白花花的棉花犯了愁,她说,“这么多棉花,我们两口子什么时候才能摘完?”这时,村里几家专门给别人采摘棉花的乡亲找到我,说他们可以帮忙采摘,等棉花卖掉了再结工钱。我和妻子听到后都很高兴。于是,在乡亲们的帮助下,棉花顺利采收完了。我们挣到了棉花种植的第一笔钱,这也让我坚定了种棉花增收致富的信心。

  随着我的种植技术不断提升,我家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家里盖起了砖房,吃的、穿的、用的都好了很多。近几年,大型农业机械推广普及,种地也越来越轻松了。2017年,我和妻子以每亩每年700元的价格,将棉田交给种植合作社管理,单这一项我就有了12.6万元的收入。有了钱以后,我买了600只羊、50头牛,在家专心搞起了养殖,年收入20多万,妻子在村里开了家小商店,赚到的钱用来支付家里的日常开销。

  这就是我们家的致富经历,也是新疆棉农的真实写照,棉花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让我们的家乡越来越繁荣富裕,我们用勤劳的双手种出了中国最好的棉花,棉花也回馈给我们幸福的生活。我们靠劳动种棉花,用汗水换幸福,西方那些别有用心的企业却污蔑我们被“强迫劳动”,他们还有良知吗?他们打着“关注维吾尔族人权”的幌子,假惺惺地关心我们,其实就是想砸掉我们的饭碗,毁掉我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 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