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举办医疗惠民专场新闻发布会

2021年08月10日 15:53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21年8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疆举办专场新闻发布会,会议邀请了来自乌鲁木齐、吐鲁番、和田等地的7位少数民族群众代表,他们通过对自身经历和现实生活的讲述,向我们展示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医疗惠民方面取得的成就,对美西方反华势力所谓“种族灭绝”“强制绝育”等涉疆谎言进行了有力批驳,还原了一个和谐、活力、幸福、开放的新疆。

  主持人穆巴拉克·木盖提说,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反华势力对新疆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成就视而不见,诬称新疆存在“种族灭绝”“强制绝育”,这完全是谎言,我们对此坚决反对。事实上,长期以来新疆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各族群众的健康水平稳步提升,人均寿命从1949年的30岁提高到2019年的74.7岁。

  来自和田地区洛浦县的如则古丽·拜克尔,作为大病医疗保险的受益家庭向我们讲述了她的故事。

  她与老公都是农民,育有3个可爱的孩子,以前主要靠种地和打零工为生,年收入4万元左右,生活虽然不富但过得很幸福。

  可是一件事打破了她们平静的生活,有一段时间,她的老公经常感觉心慌、气短、无力,身体状况越来越不好。刚开始并未重视,以为是太累了,多休息就好了,就一直当普通的感冒进行治疗。

  2019年年底,在家干活的时候,如则古丽的老公突然晕倒了,被紧急送往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检查完,医生说他得了心脏瓣膜病,需要尽快手术。

  巨额的医药费让如则古丽感到天都塌了,她的老公也透露出想放弃治疗的想法,这时村干部告诉他们,不必为钱的事情发愁,我们都有医保,绝大部分费用都可以报销,村里生病住院的人都报销了费用。

  2020年1月17日医生给如则古丽老公做了手术,手术很成功,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照顾下,他术后康复也很顺利,一个星期就出院了。

  出院时,如则古丽去医院窗口结算住院费用时,一共11万多元的治疗费,只交了1000多元钱,剩下的钱按照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政策都报销了。

  村委会为了减轻她家的经济负担,帮她老公在离家不远的幼儿园找到了一份安保工作,改善了她家的经济状况,如则古丽一家都非常满意如今的生活。

  如则古丽说:“我在网上看到美西方反华势力说我们新疆‘种族灭绝’,可笑得很!我老公的命就是国家医疗好政策救回来的,哪里来的灭绝?他们造谣就是想破坏我们的幸福生活,搞乱我们新疆,我们会把日子越过越好,不让他们的阴谋得逞!”

  如则古丽及其家庭的故事只是新疆众多享受医疗惠民政策家庭的一个代表,新疆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7位群众代表讲述了自身经历和现实生活,展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发展民族医药卫生事业、传承维吾尔医学、推广维吾尔医药、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依法保障各族妇女生育权利等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有力批驳了美西方国家的涉疆谎言。

  新疆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新疆建设,不断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成覆盖城乡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到100%,确保了各族群众看病就医有地方、有医生,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目标。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14类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基本覆盖居民生命全过程。

  主持人穆巴拉克·木盖提说,让人民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是夯实民生之基的重点。新疆始终坚持把医疗惠民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得到了极大的保障,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未来的日子更加充满希望。(王宇龙)(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