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历史自觉和使命担当的光辉文献

2021年08月10日 09: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胡陈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既是百年党史最生动的回顾总结,也是对中国未来发展使命担当的庄严宣示,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是一篇发展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光辉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既是百年党史最生动的回顾总结,也是对中国未来发展使命担当的庄严宣示。总书记重要讲话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气势恢宏、视野宏阔、精辟深刻,具有历史的穿透力、思想的彰显力和奋斗的感召力,是一篇发展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光辉文献。

  彰显对百年奋斗历程系统回顾的历史自觉

  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是我们党的好传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情回望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大历史观。

  我们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在救亡图存的艰辛探索中,各种“主义”、各种“方案”,都尝试过了,但都以失败收场,“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的诗句,道出了无数仁人志士的爱国之情、忧国之心。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我们党就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顺应世界历史发展大势的必然产物。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完成和推进了四件大事。一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二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三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深刻总结历史经验,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四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

  这四件大事是中国共产党遵循历史发展规律、顺应历史发展大势、掌握历史主动的必然产物。

  彰显对取得伟大成就全面总结的历史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作出的伟大贡献,彰显了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高度的历史自信。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百年党史表明,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四个伟大成就。一是救国大业,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二是兴国大业,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成功建立和巩固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三是富国大业,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四是强国大业,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巩固发展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创造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和打赢全面脱贫攻坚战新的“两大奇迹”,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雄辩地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同时,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个自信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气。

  这四个伟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遵循历史发展规律、顺应历史发展大势、发挥实践自觉的必然结果。

  彰显对未来新征程谋划部署的历史担当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认识今天,开创更好的明天。一个先进的执政党,最难得的是能自觉地做到以史鉴今、以史资政,努力为现实和未来社会发展服务,在承继历史中实现与时俱进,在放眼未来中实现开拓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并着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九条宝贵经验,概括起来就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九条经验从根本上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世界瞩目的时代之问,既是对中国共产党成功密码的揭示,更是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遵循,对于中国共产党在未来岁月中继续走向成功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九个必须”字字千钧,让我们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充满信心和力量。

  历史进程、历史成就凝结着宝贵经验、铸就了伟大精神。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英勇顽强奋斗,变化的是历史方位,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精神气质、精神风范。“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并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的长期奋斗中得到弘扬,从而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穹宇。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展示了百年党史的主流和本质,是中国共产党政治品格的生动写照,是创造伟大成就、赢得历史主动的精神密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矛盾、新挑战、新要求,只有继续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握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大势、发挥历史主动、担当历史责任,才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