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实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新疆广汇集团五进世界500强

2021年08月10日 09: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面面观】

数据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曹华

  8月2日,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出炉,新疆本土企业——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广汇集团”)位列第444位,这也是新疆广汇集团连续5年进入世界500强排行榜。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新疆广汇集团总资产达2781.93亿元,2020年全年完成营业收入1893.94亿元。

  《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是衡量全球大企业发展的权威榜单,以公司年度收入和利润为主要评定依据。今年的榜单显示,500家上榜企业中,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有143家企业上榜,新疆广汇集团在中国上榜企业中排第132位。

  新疆广汇集团始创于1989年,目前已形成“能源开发、汽车服务、现代物流、置业服务”等产业并进的发展格局,旗下现拥有广汇能源、广汇汽车、广汇宝信、广汇物流4家上市公司,业务范围遍及全国各地,并已延伸至哈萨克斯坦、美国等国家,是西部地区综合实力最强的民营企业。

  2017年,新疆广汇集团首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以2016年度1456.17亿元的营业收入排第495位,成为新疆第一个跨入世界500强行列的本土企业。

  2018年,新疆广汇集团以2017年度1764.4亿元的营业收入,第二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位列榜单第456,较上年上升了39位。

  2019年,新疆广汇集团凭借2018年度1889.42亿元的营业收入,第三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位列第439,较上年提升17位,3年排名跃升56位。

  2020年,新疆广汇集团以2019年度1983.47亿元的营业收入,增长近5%的优良业绩,连续四年上榜,位列第443。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面对不利因素,新疆广汇集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动旗下产业复工复产,使企业生产快速恢复,走出了“V”字形反转的发展之路。这一年,新疆广汇集团全年实现净利润27.32亿元,企业总体保持稳定发展态势。此次再度上榜《财富》世界500强,也反映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和实力。

  记者了解到,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是新疆广汇集团近年来始终稳步向前的关键。2017年新疆广汇集团首次上榜《财富》世界500强后,公司制定《2018—2020年发展战略规划》,明确将提升发展质量作为第一要务,不再一味追求规模扩张,推动企业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这一定位,使新疆广汇集团进入了调整期,企业在稳定现有“能源开发、汽车服务、现代物流、置业服务”四大板块业务的同时,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实业、狠抓经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谋篇布局高质量发展,为新疆广汇集团发展打下扎实基础。数据显示,5年来,新疆广汇集团营业收入增长400多亿元,企业负债率稳中有降,始终保持在良性健康发展水平。

  行稳致远的同时,新疆广汇集团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累计向社会各界捐款捐物超过5亿元,为社会创造就业岗位7万余个,近5年社会贡献总额达1070亿元。近年来,在新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中,新疆广汇集团对口帮扶和田地区和田县4个村,助力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地区、哈密市脱贫攻坚工作,牵头引进北京、广东、江苏等地的6家合作企业建成10家工厂,吸纳2000余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91户4500余人实现脱贫。

  作为新疆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代表,新疆广汇集团目前开启了“第三次创业”,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立足世界500强赛道,扎根新疆沃土,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企业而努力奋斗,为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