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开启抗旱农灌“绿色通道” 助力打造“花海”品牌

2021年08月10日 15: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8月8日,游客在向日葵地里拍照。记者张冬梅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冬梅报道)“自从可以用电抽水灌溉后,农田全部用上滴灌浇水,太省心了。”8月8日,看着刚刚浇过水的向日葵地,种植户叶湘龙高兴地说,这一切都得益于电力部门的特事特办。

  今年,乌鲁木齐县永丰镇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引入涉农企业,在全镇四个村统一规模化种植向日葵,形成向日葵观光带,打造“花海”品牌。

  永丰镇农牧业办公室主任钟旭东介绍,永丰镇实施高效节水项目,建设5个高效节水沉砂池,配合加压系统、自压系统、滴灌设施,实现农田节水、施肥高效完成。

8月8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永丰供电所工作人员检修变压器。记者张冬梅摄

  为了尽快解决5个高效节水沉砂池用电需求,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永丰供电所将开启抗旱农灌“绿色通道”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内容加快推进,简化办电手续,先后对永丰镇乌河灌区农田高效节水项目新架5台变压器,架设1公里高压线路。

  “按照正常流程,新架变压器,从申报到建成送电通常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此次不到1周的时间就完成了建设、投产。”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永丰供电所副所长张陆介绍,8月初,这5台变压器已经全部建成使用。 

8月8日,乌鲁木齐县永丰镇,向日葵长势喜人。记者张冬梅摄

  叶湘龙在永丰镇种植了2万多亩向日葵,“高效节水灌溉可以节约40%的用水,向日葵增产增效30%以上。”叶湘龙说。

8月8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永丰供电所工作人员检修高效节水沉砂池配电设施。记者张冬梅摄

  稳定的电力,让现代农业设施逐步完善。“以后,永丰镇还要大力发展节水灌溉项目,使所有的耕地全部实现高效节水灌溉。”钟旭东说,力争把农业发展和乡村旅游结合,让村民在享受旅游效益的同时,还能壮大农业旅游经济。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