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昊:做公交数据维护的志愿者

2021年08月11日 09: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出彩新疆人】

8月4日上午,唐子昊用手机软件标注5004路公交车停靠的站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一鸣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索蓉芝

  打开手机里的地图软件,就能精准规划公交线路,这样的便利得益于一群公交数据维护志愿者的努力,19岁的唐子昊便是其中之一。

  8月4日11时,在乌鲁木齐站坐上5004路公交车,唐子昊开始了一天的公交线路数据采集工作。“小伙子,又来了啊!”驾驶员孙金剑热络地打着招呼,“随便说个站名,他就能说出哪条公交线路从那一站经过。遇到乘客问路,他比我都清楚。”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唐子昊当起了公交数据维护志愿者,为百度地图采集乌鲁木齐市的公交线路数据。他利用一个寒假,坐着公交车穿梭在大街小巷,梳理出当时乌市所有的公交线路数据。

  随着手机地图应用软件的普及,唐子昊开始为多个平台采集公交线路数据。他会提前在多个平台领取任务,再去实地采集。“从早到晚乘坐公交车,也会感到孤单,但看到周围人凭借地图软件轻松到达目的时,我就很有成就感,动力满满。”每采集一条公交线路信息,唐子昊都要先拍摄始发站牌,再用手机软件标注公交车停靠的每一站,最后拍摄终点站牌。回家后,将采集的信息整理上传到软件后台,审核通过后,一条公交路线的采集就完成了。

  日复一日,从始发站到终点站,唐子昊记录的不仅是公交线路,还有城市变迁。随着城市飞速发展,公交线网越织越密,不断向城郊延伸。唐子昊不禁感慨,尽管城市很大,但大多数想去的地方都能找到一条公交线路到达。

  让唐子昊惊喜的是,很多年轻人也有着和他一样的兴趣爱好。乌鲁木齐市民唐延霖在网上看到了唐子昊拍摄的公交线路视频,联系到了他;“公交迷”戴畇滔通过唐子昊在微博发布的公交线路调整情况找到了他……他们组建了公交数据维护小团队,走向昌吉、喀什等更多城市。

  9775.6公里,这是唐子昊几年累计的采集成果。别看只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却是大数据时代下市民日常出行的有力保障。

  当晚,坐上回家的末班公交车,唐子昊打趣道:“爸妈已经做好拌面等我回家了,我都闻到饭香了!”望向车窗外,看着车水马龙,他发了一条朋友圈:从乘客中来,到乘客中去。以“为乘客服务”为原则,以数据质量为生命线,稳步提高用户满意度及数据质量,为“数字新疆”建设贡献微薄力量。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