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9.7万名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

2021年08月12日 09: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观察】

  8月4日,油田员工在指导大学生观察分析油井压力。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30名学生来到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吉庆油田实习。今年,该校区已有238名应届毕业生在油田一线就业。 张昀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西娅

  这几天,21岁的如克亚木·塞达买提心情特别愉悦。经过实习期考核,她入职上海大地园艺种苗有限公司,和今年的众多高校毕业生一道步入职场,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今年全区有高校毕业生约9.7万人,较去年增加近10%。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我区教育、人社等部门在千方百计拓展市场性就业岗位的同时,全力开发落实政策性就业岗位,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多渠道拓展就业岗位

  “还没毕业老师就为我们落实好了实习、就业单位,心里很踏实。”如克亚木是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她新入职的这家公司是学校的校企合作企业,与她一起前去工作的还有其他29名毕业生。

  为让2021届高校毕业生尽早就业,我区早安排、早部署,今年初就出台了拓展政策性岗位、促进企业吸纳就业、推进升学入伍、拓展市场化就业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5个方面21项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量化提出9.27万个就业岗位的任务指标,并点对点明确相关单位责任。在毕业生离校前,人社部门相继开展了“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网络招聘活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和“职在新疆”直播带岗等专项活动,持续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招聘,组织用人单位、高校进行线上岗位推介、职业指导、政策宣讲等,有效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据统计,上半年,我区人社部门累计开展各类招聘活动289场,提供岗位6.97万个,34万人次参与了“职在新疆”网络直播带岗活动。

  为毕业生下基层做好政策保障

  8月5日,富蕴县吐尔洪乡卫生院多了一张新面孔——来自新疆医科大学药学专业的毕业生米热古丽·阿卜力。毕业前,她主动报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赴基层开展医疗服务。连日来,米热古丽和当地医护人员一起开展义诊、体检、疫情防控等工作,过得十分充实。

  “志愿者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可以应届高校毕业生身份报考公务员,同等条件下,享受优先录取、加分等政策。”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区持续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稳定“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计划招募2000名“三支一扶”人员,重点向南疆四地州、公共卫生服务领域和就业困难的家庭、零就业家庭的高校毕业生倾斜。

  为让高校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今年我区出台了一系列基层就业政策“礼包”,让基层成为高校毕业生施展才华的大舞台。

  基层就业政策“礼包”包括:为基层县乡机关事业单位和南疆四地州及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落实好落户、助学贷款代偿、提前转正定级、工资高定等政策;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按企业和个人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费之和给予社会保险补贴;高校毕业生参加基层项目,按规定给予生活费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享受报考公务员设专岗、参加事业单位考试笔试加分及工龄连续计算等优惠政策;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

  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

  与生源地相关部门积极沟通、跟踪学生就业情况、推送招聘信息,虽然毕业生已离校,喀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谢姆斯耶·如则的暑期仍然在忙碌中度过。

  如今,由学校领导、班主任、辅导员等组成的家访团,正深入到今年毕业生的家庭中,回访、了解他们的就业情况。

  “我们建立了未就业毕业生数据库,并由班主任、辅导员等‘一对一’联系,和生源地人社部门积极对接,点对点推送就业岗位,确保他们尽早就业。”谢姆斯耶介绍,该校今年有3143名毕业生,目前已有2600人实现就业。虽然目前毕业生已离校,但在就业服务方面,学校要求严格落实“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的就业保障机制,动员专业教师、班主任、“三进两联一交友”老师等全程参与,压实责任,为毕业生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指导服务。

  阿克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针对阿克苏地区推送的2021年高校毕业生信息核查数表,提前掌握底数,摸清高校毕业生就业意向。挑选出10家见习基地,组织协调新疆理工学院、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应届毕业生达成就业意愿20余人。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