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学学子在全国机器人大赛中获佳绩

2021年08月13日 13: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组成的机器人团队在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获佳绩。新疆大学提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近日,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山东举行,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组成的机器人团队经过5天激烈角逐,一路过关斩将,获得“ROBOCON投壶行觞”赛事全国一等奖。该学院派出的另一支“天山骏马”团队首次参赛,获得“机器马术赛”全国一等奖佳绩。

  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生联合会举办。“投壶行觞”大赛吸引了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79所高校106支参赛队伍参赛。从去年9月起,新疆大学信息学院机器人团队就开始积极备战,综合运用硬件电路、程序设计、计算机视觉、机械设计、自动控制等多方面的知识和技术,设计并制作完成“投壶行觞”机器人,在比赛中出色完成了比赛要求的全部动作。

  “机器马术赛”是2019年新设立的单项赛。大赛中,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天山骏马”团队顺利完成了直线竞速以及越障2项任务,在控制四足机器人的稳定性和机动性方面表现优异。备赛一年来,团队反复评估机器人设计方案,多次组织参赛队伍线上线下讨论,历经300多个日日夜夜,6次版本迭代设计,最终完成了参赛“机器马”制作并在比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

  新疆大学2007年成立了创新实验室,14年来,学校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滚动式、循环式培训和竞赛模式,学生创新能力得到稳步提升。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为动力,继续探索实施多样化、个性化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双一流”高校人才培养的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