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言撼动不了各民族间的深情厚谊

2021年08月14日 00: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8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举办民族团结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邀请来自塔城地区、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等地的12位群众代表,讲述彼此间互帮互助、亲如一家的民族团结故事,用事实有力驳斥美西方反华势力编造的种种谎言。

  “这张摇床,不仅我和我兄弟周连龙用过,还有其他4个民族25个孩子都用过。”发布会上,来自乌苏市的海拉提·托依百克指着一张老旧的摇床动情地说。

  这张摇床是海拉提的爷爷找人做的,海拉提用过后,摇床就借给了小他一岁的周连龙使用。两人从小在一起玩,两家人结下了深厚情谊。手工摇床结实耐用,周围有孩子出生,都会到海拉提家借用这张摇床。海拉提说,几十年间,陆陆续续一共有27个孩子在这张小床上度过了婴孩时期,其中有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回族,最大的今年已48岁,最小的3岁。在共同生活中,不同民族的家庭彼此了解,增进感情,因为一张摇床,海拉提和周连龙更是收获了兄弟般的情谊。

  在祖国大家庭里,新疆各民族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合作,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携手前进。新和县养牛大户赛麦提·艾合麦提和畜牧合作社负责人李晓林,讲述了两人相互扶持共同致富的故事。李晓林的牛生病了,赛麦提过来帮忙;赛麦提买牛缺资金,李晓林二话不说掏钱资助。彼此帮扶下,赛麦提每年收入50多万元,李晓林的合作社规模也越来越大。现在,二人合力帮其他村民共同致富。

  发布会上,从喀什市来的90后年轻人麦吾兰江·图尔荪和宋恺,用诙谐幽默的口吻讲述了两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结下的友谊;皮山县农民阿卜力克木·如孜和当地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訾桂信相识12年,成了亲人。在新疆深化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中,各族干部职工与基层群众交流交心、关爱帮扶。民丰县若克雅乡劳光村村民祖莱罕·如则和女儿谈起与结亲干部蒋晓虹的点滴时,滔滔不绝;伽师县教师阿依图尔荪·艾合麦提亲切地称结亲干部杨启堂“杨爸爸”。

  一直以来,中国把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作为解决民族问题和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切实保障各族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    

  针对美西方反华势力无视中国政府为保障各民族平等权利所做的巨大努力,无视新疆人权事业取得的历史性进步,炮制“种族灭绝”“种族歧视”等谎言,妄图借此抹黑中国新疆的行径,现场发言的代表纷纷表示,当前的新疆,民族关系和谐融洽,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互相关心、不分你我,这份守望相助的情谊,绝非几句谎言所能撼动。

[责任编辑: 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