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野生罗布麻产品成“网红”

2021年08月16日 09: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7月25日,一位电商主播(右)在野生罗布麻花丛中直播。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杜建辉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杜建辉

  “今年我已经卖了3吨多的罗布麻茶,还有一部分罗布麻花蜂蜜,纯收入在8万元左右。”7月25日,正在网络直播带货的尉犁县电子商务协会会员王晓红说。

  尉犁县境内野生罗布麻面积有160多万亩,吸引了15家厂商前来开发加工罗布麻,形成了罗布麻茶、罗布麻花、罗布麻花蜂蜜等系列产品,每年可生产罗布麻茶300吨、罗布麻花蜂蜜30余吨,产值1500多万元。

  “罗布麻叶可以制药,也可当做保健茶饮用。”尉犁县电子商务协会工作人员王慧介绍,罗布麻系列产品走俏市场,有着自身优势和市场需求。

  每年5月至7月,是野生罗布麻生长最为茂盛的时节,也是养蜂酿蜜的佳期,许多养蜂人来尉犁县放蜂酿蜜。“我在这里放蜂酿蜜12年了,野生罗布麻花蜂蜜营养价值高,卖得很好。”蜂农任怀备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拓宽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宣传尉犁县罗布麻及各种农特产品,7月初,尉犁县组织当地电子商务协会网红主播进行了一场“直播带货”比赛。网红主播们走进罗布麻花盛开的养蜂场进行溯源直播,从养蜂酿蜜到装罐、产品包装、贴标、打包发货等环节全程进行网络直播。消费者直观地看到罗布麻的生长环境以及蜂场取蜜等场景后,纷纷下单订购。

  “当天直播带货比赛1小时,参赛的几个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数10万余人次,点赞量超百万,销售额5万余元。”王慧说。

  “网络电商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尉犁县网络销售额达到了1亿多元。”尉犁县电子商务协会办公室主任周波说,我们先后开展了164期电子商务培训活动,培训1.63万人次,电商的专业知识和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截至目前,尉犁县已建成2个乡镇级电商服务站、4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35家线下体验店,200余家电商企业和个体先后进驻电商产业园,孵化农村小微网商650余家。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