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顶帽子和一座面粉厂

2021年08月16日 09: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故事汇㉙】

一张拍摄于1952年的照片,记录了八一面粉厂开工典礼的盛况。乔怡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成越越

  八一面粉厂是新疆第一座现代化面粉厂。一张拍摄于1952年的照片,记录了八一面粉厂开工典礼的盛况:工厂入口处的大门上面插着一排红旗,大门正中央悬挂着横幅,上面是“新疆八一面粉厂开工典礼”几个大字。参与这项工程的指战员们身穿军装,精神抖擞地合影留念。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这座现代化面粉厂是用驻疆部队全体指战员每人节约一顶帽子等省出来的经费建起来的。

  上世纪50年代,刚刚结束平叛剿匪战斗,指战员们就投入到新疆基础设施建设的热潮中。经费不够,战士们不领津贴,节衣缩食;建筑经验不足,师傅们传帮带,边干边学;有困难,想尽办法克服。1950年冬,驻疆部队连续4个月未发津贴,有的部队连菜金都未领取,10多万名官兵节省下来的军费,被投入军人合作社作为建设资金。

  八一面粉厂与新疆和平解放以后兴建的八一钢铁厂等第一批现代工业企业一样,建设者是驻疆人民解放军,建设经费是解放军节省下来的费用,建成后的第一批工人则是就地转业的解放军指战员们。

  八一面粉厂由新疆军区工程处承建。据新疆军区保存的历史资料记载,在八一面粉厂建设工地,工程处战士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建筑纪录。

  八一面粉厂厂房设计高度35米,主体结构是砖块。建厂过程中,砌砖的工程量不可低估。按照计划,由7名战士组成的砌砖小组每天要砌500块砖。战士们边干边学,不断总结经验,经过一段时间后,砌砖小组每天的工作量提高到6000块以上,并且不断提高砌砖质量。

  战士樊生荣负责给墙面、地面和顶棚涂抹水泥砂浆,原本每天最快能抹二三十平方米。在建厂过程中,樊生荣不断钻研技术,尝试分段涂抹,最快的时候每天能够涂抹120平方米,而且在墙面不留接缝痕迹。后来,他又发明分层流水接岔抹墙法,带领抹灰组5名战士创造了一天之内涂抹1014平方米的纪录。

  最终,新疆军区工程处指战员仅用了140天就建起了新疆八一面粉厂8层楼的主厂房。

  八一面粉厂的建成,让新疆人民第一次享受到了现代粮食企业的便利,人们可以方便地购买机器加工好的成品面粉。后来,兵团战士们学习驻疆人民解放军艰苦奋斗的精神,在石河子建起了石河子八一面粉厂,把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发扬光大。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办)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