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先古力·托乎提:把“根”扎在群众心里

2021年08月17日 08: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弘扬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一鸣

  8月12日,热先古力·托乎提回了趟“家”——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中亚南路街道广州街社区。

  刚进社区的门,还没来得及和同事打招呼,就看到居民拿着表格来办事,热先古力·托乎提立即开启了工作模式:“这个去劳动保障窗口办,走,我带你去。”虽已退休两年,但对各项事务办理流程,她一点都不生疏。

  今年57岁的热先古力·托乎提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广州街社区原党总支书记。在岗17年,她倾心为居民服务,用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区和谐。退休后,她依托“党代表接待室”“热先工作室”,继续发挥余热,活跃在服务群众一线。

热先古力·托乎提刚回到社区,手中的包还没放下,就有居民来咨询办事,她立刻为居民答疑解惑。记者刘一鸣摄

  不辜负每份信任

  38岁以前,热先古力·托乎提当过司机,也做过小生意。2002年,所居地撤村建居,因待人热情,又通晓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经居民推选,热先古力·托乎提成为社区工作者。

  “我是群众选出来的,要为民办实事,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热先古力·托乎提说。

  为兑现这份承诺,她在社区一干就是17年。这期间,她服务过6个社区。因工作能力强,她经常被派去情况相对复杂的社区任职。

  2008年,热先古力·托乎提第五次接到岗位调动通知:任卫星路社区主任一职,那里困难群体多。

  “我之前在那里干过,知道我回来了,好多居民没等我上门,就来办公室看我,我也趁着和他们聊天时了解情况。”热先古力·托乎提说。

  聊天中,热先古力·托乎提了解到辖区一条废弃巷道两边,堆放着近两米高的垃圾,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生活。

  “给我一周时间。”热先古力·托乎提说。当天下午,她和社区干部出现在“垃圾巷”,他们一铲铲、一车车清运着垃圾。

  一条400多米的路,大家合力清理了6天,共拉出28卡车垃圾。

  “我们力量小,想请你们协助。”热先古力·托乎提说明来意后,辖区四家企业很快同意,还达成共识,今后由企业出钱,雇一位辖区失业人员当保洁员,打扫这条路。

  “干完活,居民都说我有魄力。其实我也有累到想放弃的时候,但一想起他们期待的眼神,就硬着头皮咬着牙继续干。我是群众选的,不能辜负了他们的信任。”热先古力·托乎提说。

很多单位会来广州街社区学习、参观,热先古力·托乎提会为大家讲如何做好群众工作。通讯员魏庭婷摄

  培养优秀基层干部

  2014年,广州街社区成立,热先古力·托乎提再次扛起“火车头”重任。

  对于新的工作挑战,热先古力·托乎提有自己的思考。“社区年轻孩子多,他们学历高,有干劲,但经验少。”她说,自己能力再强,也是个人的力量,要全面服务好群众,就得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基层干部。

  2015年11月,“热先工作室”在广州街社区成立了。工作室发挥基层干部孵化器作用,通过业务培训、案例交流、实践带教等方式,给年轻党员和社区干部传授经验。

  中亚南路街道海滨社区党委书记宿莉娜就是“热先工作室”“孵化”出的一位年轻干部,也是热先古力·托乎提手把手带出来的。“我和热妈共事了8年,她教了我很多,还一直鼓励我进步。我从公益岗到考编、读研,最后走上领导岗,她一直在帮我。”宿莉娜说。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刚开始一些居民有抵触情绪,不配合社区防疫工作。”宿莉娜说,正在为难时,刚退休不久的热先古力·托乎提作为志愿者来到社区,带着年轻干部给居民做工作。

  “热妈说围着桌子是干不好工作的,要接地气,多去辖区走走,多和居民聊聊,多为他们想一想,还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宿莉娜说,直到现在,自己有想不明白的问题时,还是会习惯性拨通热先古力·托乎提的电话。

  如今,“热先工作室”依然在发挥作用。这两日,热先古力·托乎提正筹备开展“如何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讲座,给年轻社区干部传授经验。

  离岗不离群众

  退休后,在社区的时间少了,但每次见到热先古力·托乎提,大家都觉得特别亲。商户会放下手上的活儿和她聊聊近况,老人们喜欢挎着她的胳膊和她唠家常,孩子会大老远喊着“热奶奶”扑进她怀里……

  说起热先古力·托乎提,社区居民、商户都有说不完的故事。

  “居民的每件事,到了她那里,都会有结果。这么多年的相处,从她的付出中,我们看到了用心和真心。”社区居民杨迎春说。

  2012年,辖区供暖推行煤改气,本是好事,但有居民担心温度不达标,迟迟不交费。费用交不齐,热力公司就不供暖。热先古力·托乎提多次协调均没结果,最后她拿出了自家房产证担保,让热力公司按时供暖。

  如今,热先古力·托乎提继续发挥余热,为群众解难题,“我虽然退休离开岗位了,但我没离开基层,更没离开群众。”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