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民:青青草原 以“绿”富民

2021年08月18日 08:4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两山”理念新疆实践·草篇】

成群的牛羊在裕民县巴尔鲁克山区阿克乔克草原上悠闲地吃草(8月8日摄)。秋日的阿克乔克草原水草丰美、牛羊肥壮。杨化光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每年8月中旬到10月初,是裕民县牧民秋季转场的重要时节。

  “根据季节变化、雨水状况和草场长势,我们一年四季转场,这样可以有效地保护天然草原植被。”8月16日,赶着自家羊群转场的裕民县察汗托海牧场阿克铁克切村牧民哈那提·别克保松说。

  近年来,裕民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不断加强草原保护修复,实现草原生态保护与农牧民持续增收双赢。

  多措并举 守护生态底色

  库鲁斯台草原、吐尔加辽草原、阿克乔克草原……裕民县有着优良的天然牧场,全县天然草原707万亩,其中可利用草原537万亩。

  近年来,受人类活动与水热分配影响等原因,草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退化,加之全球气候变化与开发利用水平加剧,不同程度影响到草原生态系统机构和功能发生改变。

  为解决这些问题,裕民县采取封山禁牧、轮牧、休牧,在牧区设立围栏撒播牧草、动员生态核心区牧民搬迁等一系列措施推进草原生态保护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6.2万亩草场补播改良,拉设补播草场围栏71.88公里,建设草原防火隔离带85公里。

  裕民县还制定防治草原蝗虫应急预案,加大草原虫鼠害监测力度。目前,已建设11座砖砌鸟巢、800立方米石砌鸟巢、320个鹰架等。

  “草原是天然的绿色生态屏障,做好草原生态保护至关重要。”裕民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王翔表示,“裕民县一直严格遵守市场准入制度,哪怕眼前效益再好,只要是有污染、破坏环境的,我们坚决不答应。”

  生态搬迁 牧民生活大变样

  平展宽阔的道路,宽敞明亮的房屋,干净整洁的院落……阿克铁克切村村民古丽娜尔·白依山家让人眼前一亮。

  紧邻219国道的阿克铁克切村,共有牧民223户717人。以前,村民大多居住在距离县城50多公里外的塔斯特景区吐尔加辽草场,牧民们传统的散养放牧生产生活方式,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2012年,裕民县对阿克铁克切村实施了易地搬迁。搬迁后的阿克铁克切村位于距离县城7公里处前往塔斯特景区的必经之路上。

  前有院、后有圈,村民在前院种植蔬菜瓜果,后院养殖家禽,拓宽了增收渠道。“今年院子里种的瓜果和养的家禽卖了6000多元。搬家后,收入增加了,生活也更加方便。”古丽娜尔说。

  该村还发挥离景区近的优势,发展牧家乐。如今,村里开办牧家乐的有3家,家庭宾馆10家,开旅游商店的有3家。

  “搬下来后,我们的草场越来越好,羊儿不愁没草吃。现在都是机械化转场,这样就不担心‘羊妈妈’转场途中流产、早产,保证了牧民利益不受损。”村民沙依劳·那山说。

  草原生“金” 畜牧产业旺起来

  “700万亩天然草场是‘天赐’良地。因为合作社的羊都是放养,客户的认可度很高,复购率也是逐年增加。”8月15日,裕民县展牧畜养殖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桂芳说。

  裕民县展牧畜养殖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目前有51名社员。合作社以订单的形式在社员之间建立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生产经营模式,提升品牌影响力,产生规模效益。合作社在乌鲁木齐市、昌吉等地设有七家销售门店,产品还销往北京、上海、郑州等地。

  “每年的销售旺季,我们会从牧民手中收购巴什拜羊,收购价高于市场价,既能保证他们收入,也能提高他们的积极性。”马桂芳说。

  “现在放牧可比以前好多了,草绿,羊肥,不愁卖。去年,我家养了180只羊,卖了150只,收入15万元。”裕民县展牧畜养殖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阿可西·别克说。

  “优质的天然草场,为我县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裕民县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董天军说,天然草场加之牧民科学放牧方式,实现了生产端的优质。牲畜品种不断改良,销售体系不断完善,与高端市场的有效对接,实现了优价,农牧民真正享受到了生态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