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渠道、提升效率、对接需求——金融科技赋能美好生活

2021年08月18日 09: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面面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

  线上注册,不用跑银行,获贷400万元,这样的金融服务让阿拉山口中瑞恒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漆文斌感到很是欣慰:“平台总的来说非常便利,可以根据自己期望的利率水平检索金融产品,仅这一点就让人忍不住想点赞!”

  漆文斌说的平台就是新疆金融综合服务(信易贷)平台。作为新疆首个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智能化线上融资服务平台,自去年12月初上线运行以来,截至今年8月9日17时,该平台已累计促成128家银行放款724笔,超过26亿元。

  近年来,新疆金融机构积极应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前沿技术,有效提升了金融服务质量。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让金融服务变得触手可及。

  拓宽金融服务渠道

  7月,昌吉市首信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相哲通过建设银行APP上的小微快贷业务获得贷款100万元。“无需抵押,纯靠信用,几分钟就到账了,免去了跑银行的奔波之苦。拿着手机,坐在家里或者办公室里就可以享受各类金融服务,现在的金融服务真是触手可及。”他感慨地说。

  触手可及的金融服务,背后靠的是科技的投入。近年来,建设银行新疆分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完善“小微快贷”“个人经营快贷”“交易快贷”等线上产品。“借助科技投入,我们持续推进产品服务创新,丰富产品体系,金融服务越来越个性化。”建设银行新疆分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任峻说。

  除了国家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新疆地方金融机构同样也非常重视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乌鲁木齐银行每年都要在金融科技方面投入超过1.5亿元,加快推进异地灾备中心、大数据平台建设等。“产品线上化是金融服务发展的趋势,我们不断推进金融科技的运用,就是为了加快传统金融产品线上化进程。”乌鲁木齐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方炜钏说。

  房抵贷就是乌鲁木齐银行运用金融科技发展的一款线上贷款产品。“去年5月份,我们把传统的线下房屋抵押贷款进行优化,使繁琐的线下抵押流程大部分通过线上就可以实现。贷款周期由原来的半个月缩短到现在的3天左右,这款产品的贷款投放量也比之前大幅增加。”乌鲁木齐银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助理肖黎男说。

  新疆汇瑞源商贸有限公司就是房抵贷的受益者。今年该公司遇到资金周转困难,就通过线上房抵贷业务向乌鲁木齐银行申请了60万元贷款。“从提交资料到拿上贷款只用了3天时间,银行工作人员还上门服务,非常方便。”该公司财务经理赵艳荣说。

  如今,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早已成为金融机构的共识。新疆金融机构围绕5G、互联网、区块链、AI等,向上下游产业渗透普惠金融服务;与零售、餐饮等电子商务平台合作获取交易数据;拓展现代制造业等物联网企业的产业链上下游,挖掘物流、汽车等产业集群数据,推进了新产品、新模式、新生态发展。

  提高金融普惠程度

  一台ATM机免去了大山深处村民去县城取钱的辛苦。“我们村距离县城100多公里,去县城来回一趟需要两天时间。2019年1月份,我们协调当地信用社给村里安装了一台ATM机,村民取钱就再也不用跑县城了,依托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流动资金,每天能为村民办理存取款业务几十笔。”8月10日,乌鲁木齐海关选派的驻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瓦恰乡夏拉夫迭村第一书记刘刚说。

  “线上+线下”模式可以有效提升偏远地区金融服务水平。新疆金融机构充分拓展线上业务渠道,完善线下服务质量,为偏远地区提供取款、转账、缴费等多种金融服务,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拓宽金融服务地域的同时,科技也让金融服务生活的领域在拓展。借助金融科技,金融机构通过建设开放银行平台,拓展服务场景,丰富线上服务渠道,与多领域合作拓展应用场景,将金融服务推广至车贷、电商服务等各领域,打造开放合作的金融服务生态体系,为社会公众提供衣食住行、医疗教育、生活缴费等方面的服务。

  无感支付就是很受居民欢迎的一种金融服务。乌鲁木齐新视远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员工马彦斌已经享受建设银行无感支付停车服务多年。“无感支付非常方便,停完车直接就可以开车走人,不用摇窗付费,有时还可以享受银行推出的一分钱停车优惠。”他说。

  如今,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停车场已经实现支付方式的多元化。“司乘人员可以通过ETC、无感支付、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方式支付,实现了无人值守,不用每天跑银行存钱了,减少了我们的工作量和人工成本。”新疆机场集团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航空安全保卫部员工王驰说。

  科技的应用,让金融服务跨越了生活地域和生活领域的限制,不断提升着金融服务的普惠程度。拿建行新疆分行来说,该行普惠金融业务呈现几何级增长,截至今年6月末,普惠金融贷款余额由2017年底的19.25亿元增至141.87亿元,授信客户数由3425户增至3.36万户。

  提升金融服务质量

  乌鲁木齐九州凌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记录,网上填写贷款申请后,获得了最高500万元贷款额度。“银税互动贷款非常方便,最快10分钟内,足不出户就能拿上贷款。”8月10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勇说。

  自2015年4月开展“银税互动”贷款业务以来,新疆税务部门共与2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税务部门将企业纳税信用和纳税信息提交给银行,作为银行为这些企业提供信用贷款的参考。截至今年6月末,全区税务部门累计促成授信贷款共计51380笔,金额达214.09亿元。

  除了税务部门,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还与工信、市场监督等部门确定合作机制,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提升金融服务的精准度,实现精准融资。借助科技手段,金融机构可以分析客户需求和风险偏好,提供差异化、场景化金融服务产品,改变金融机构以往盲目销售和经验营销的现状,改善用户体验、提升营销效果,提高获客留客能力。

  谈起新疆金融综合服务(信易贷)平台的优点,中国银行哈密市分行公司部主任王正义说:“这个平台对我们开展业务肯定是有帮助的,通过平台我们可以对接有融资需求的客户;如果没有这个平台,很多有融资需求的客户,我们没有办法对接。”

  正如任峻所说,科技的应用让金融机构从“供给思维”转向“需求思维”,聚焦供应链、政府机构、专业市场等垂直细分领域,结合客群特点,整合引入订单、采购、生产、销售等多种强关联数据,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开展客群分类、额度分层、产品适配等创新工作,精准智能识别和匹配客户融资需求,从而提供更加精准、高效、个性的金融服务。

  此外,金融机构还可以借助智能设备优化改进网点布局和服务流程,缩减开户、签约、转账、外汇等业务办理时间;利用大数据技术在防范电信诈骗、网络诈骗、反洗钱等领域的应用,精准分析客户风险特征,有效甄别高风险交易,提高了金融风险防范能力,保护了消费者权益。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