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若高速巴什库尔干二号隧道贯通

2021年08月18日 12: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依若高速巴什库尔干二号隧道贯通。杨坤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通讯员景丽君报道)8月17日上午,随着一声爆破巨响,依吞布拉克至若羌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巴什库尔干二号隧道胜利贯通,依若高速实现全线联通,为明年5月项目通车奠定了基础。

  依若高速位于若羌县境内,全长295.44公里,穿越罗布泊和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是南疆地区进出疆重要的高速公路通道。其中,巴什库尔干二号隧道全长4736米,为分离双洞双向四车道,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

  该隧道属于高寒高海拔特长高速公路隧道,具有交通运输困难、地质条件复杂、工程极为艰巨、施工风险极大等困难,是依若高速最难啃的“硬骨头”。

  中国交建依若第四合同段项目总工程师余潭秋说,项目全体建设者夜以继日奋战3年多,攻克一个个难关,实现隧道顺利贯通。施工过程中及时总结出适用于断裂带的隧道施工技术,可为其他隧道工程提供技术参考和借鉴。

  巴什库尔干二号隧道贯通后,依若高速各个工点实现全线联通。下一步,该项目将加紧建设服务区、收费站等附属设施,力争早日实现全线通车。

  依若高速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新疆的交通网络,对加快新疆经济、文化发展,促进新疆与国内其他省区市的交流起到积极作用。

  依若高速是新疆乌尉公路包中的一个项目,此外,该公路包还包括乌鲁木齐至尉犁、尉犁至35团、35团至若羌、尉犁至且末项目,5个项目线路总长1308公里。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