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让“旗帜鲜明讲政治”成为党员干部标配

2021年08月18日 20:26   来源:西安网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文章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把讲政治融入党性锻炼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政治保证。

  立场坚定“讲政治”,提高“见微知著”的政治判断力。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总结历史经验,主动融入惊心动魄的革命史、激情燃烧的建设史、波澜壮阔的改革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奋斗史,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准确把握历史规律,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在乱云飞渡中立定脚跟、拨云见日中打开视野,于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调动和运用好国内外形势变化带来的一切积极因素,坚定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不断前进。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广大党员干部要练就一双政治慧眼,提升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洞察力,增强见微知著的敏锐性、居安思危的前瞻性、明察秋毫的预见性、防患未然的主动性,准确把握形势变化、识别事物本质、明辨行为是非、应对风险挑战,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苗头倾向中发现政治端倪、复杂矛盾中把握政治逻辑,及早识别、防范、化解“蝴蝶效应”、“黑天鹅”事件、“灰犀牛”事件的冲击,把握好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思想清醒“讲政治”,提高“知行合一”的政治领悟力。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全面完整准确领会历史背景、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正确运用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使党的创新理论成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精神武器,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党的艰辛历程、伟大成就、优良传统,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提高政治站位,校正思想偏差,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要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善于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认识现象、把握本质、解决问题,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深远意义,在吃透上情、了解下情、搞好结合上持续用力,不断增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推动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作风过硬“讲政治”,提高“真抓实干”的政治执行力。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防止象征性执行、选择性执行、低水平执行,决不允许打擦边球、搞变通、打折扣,及时清除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中的“拦路虎”“中梗阻”“断头路”,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判断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从最困难群众入手,从最突出问题抓起,从最现实利益出发,时刻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潮涌千帆竞,奋楫正当时,要“踏石留印”抓落实,树立“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感,增强“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使命感,保持凌云志气、铮铮骨气、奋斗底气、非凡勇气、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下最细的功夫,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立足本职岗位撸起袖子干、甩开膀子干、脚踏实地干、齐心协力干,兢兢业业、吃苦耐劳、善作善成,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