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安时评:“三个始终”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

2021年08月18日 20:25   来源:中安在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走出贫困束缚,改善民生福祉,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其中不仅蕴含着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更涵盖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特色。当前,新冠病毒的变异与反弹,国际局势的暗流与涌动,使共同富裕面临严峻挑战。

  始终坚持以人民至上。“人民”始终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高频热词”,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人民”二字的分量永远最重。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在少数人身上集中财富资源,更不是“齐步走”式的平均主义,而是一项需要长期有效探索并分段式实施的系统工程,其中以人民至上作为主线贯穿于各个发展阶段之中,以不断变化发展的物质与精神需求为标尺,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

  始终兼顾公平与效率。实现共同富裕,既要立足于把“蛋糕”做大,又要着眼于把“蛋糕”分好。就业是民生之本,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鼓励自主创业,打破城乡市场分割,为劳动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就业服务,让劳动者在平等竞争中获得合理报酬,从而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当收入差距过大时,它就会影响总需求和总供给。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始终以补短板为抓手。木桶原理”给出警示,能不能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关键取决于最短“那块板”。推进共同富裕要着眼长远,下足绣花功夫,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继承好的传统,补齐弱项与短板,与时俱进、自我净化,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增强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强化行业发展的协调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共同富裕等不来,讨不来,只能靠奋斗获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心怀人民,脚踏实地,向着人民事业更加积极有为地奔跑,凝聚起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 魏江涛 ]